英媒:中国“雅皮士”家长希望子女学业更轻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4:46:48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12日报道,生活在成都的李女士是一位文学硕士,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已算拥有很高的学历。但如今,这位母亲却希望她的子女不再承受她曾忍受过的学业高压和繁重家庭作业。

几年前,李女士和丈夫让他们的大儿子转学到另一所实行宽松教学方法的非传统幼儿园。她说此后孩子变得更快乐更健康,他们的家庭生活也变得更和谐。目前,许多像他们一样较为富裕的家长也正将其孩子送到此类将大量时间用于音乐、讲故事和玩耍的创意教学幼儿园。

中国学生在国际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测试中的优异成绩使中国教育在国外名声大噪,但一些中国家长担忧公立学校中竞争过于激烈,国内应试文化导致孩子承受过大压力等问题。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到培养学生去就读外国大学的私立学校。

中国兴起的另外一种教育风尚的灵感则直接来自中国古代文化:开办提供射箭、中医和国学课程的现代私塾。一些中国家长还尝试让孩子在家里接受教育。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约6000余名学生“在家上学”,尽管很少,但今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他们的人数正以每年约33%的速度增长。

事实上,中国政府本身也已看到拥有受过良好教育且具有创业精神及创造力的年轻人的好处——打造更具创新力的经济体正需要此类人才。从本世纪最初几年起,中国就开始鼓励学校课堂更轻松活泼,并使用更多样化的教科书。

(编辑:沈洋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