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品牌不再依靠竹子和龙 以设计赢得消费者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5:57:40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 对于外国人来说,竹子、龙、刺绣、熊猫可以说是最中国的中国元素了。所以,很多国际时装品牌在走中国风的时候,都会在服装、鞋履等单品上运用这些图案,但与我们而言这些设计似乎都“力过猛”,而且也不是很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8月2日就刊文称,当这些国际时装品牌还在试图用竹子、熊猫和龙的图案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时候,中国本土的设计师早已不再用这些元素来表现中国风时尚了。

中国本土品牌“江南布衣”不仅在内地有700多家连锁零售店,且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并将公司的海外业务扩展到了12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首席财务官表示,该品牌不仅想依靠中国元素来吸引消费者,也想以独特的设计取胜,“很多人只把中国当成是制造中心,而没有‘中国设计’的概念,我们则希望能够有所改变”。

根据国际知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欧晰析(OC&C Strategy Consultants)的评估,中国的服装消费市场的价值将近3000亿美元(约合1.99万亿元人民币),庞大的市场不仅吸引了包括古驰、路易威登、香奈儿等众多奢侈品大牌,同时H&M、ZARA、优衣库等国际知名快消品牌也竞相入驻。

像Calvin Klein、雅诗兰黛和杜嘉班纳等品牌在春节期间都推出了“中国系列”的产品,设计中多运用金龙、凤凰、雄鸡等图案。无时尚中文网创始人唐小唐分析指出,国际品牌为了迎合不同国家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采取不同的市场战略,因此会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中国元素,而中国品牌现在更关注设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更看重产品的美观和设计,中国本土品牌更有信心展现新的设计理念。

欧晰析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支持率与两年前相比翻了一番,从22%增加至46%,消费者年龄集中在16岁到44岁之间。欧晰析合伙人维罗妮卡·王(音译:Veronica Wang)分析指出,“江南布衣”的成功在于坚持自然、美观的风格。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