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农产品进成都要充分认识消费者口味多样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5 09:07:40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 据英国《农民周刊》网站4日报道,中国市场能为英国农民们提供什么样的机会,英国农民又该如何定制自己的产品以迎合中国人的口味?英国《农民周刊》代理商务编辑耶兹•弗雷登堡正在中国各地旅行,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本周,弗雷登堡来到了中国四川省省会成都市,这里以麻辣菜肴而闻名。

由于未能充分认识当地市场的复杂性,很多来成都开展生意的英国公司都铩羽而归,其中包括乐购(Tesco)和马莎(M&S)公司这样的大企业。了解你的客户是做生意的关键,但在中国,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不仅幅员辽阔,而且地区之间差异很大,可以说像是一个。

弗雷登堡来成都之前也去过中国其他地方,他发现上海的消费者喜欢购买进口葡萄酒、奶酪和意大利香肠。但成都的情况就不同了,这座有1400余万人口的城市让他领会到了这里人们的风俗、喜好和习惯有多么大的不同。

弗雷登堡与当地一对退休夫妇一起吃了一顿午餐。他们每天都从本地市场购买食材,在家做饭,因为他们想要新鲜且价格低廉的食物。弗雷登堡认为,即便有购买途径,他们也不会花钱去购买任何在货轮上放了数周的进口食品。

弗雷登堡还遇到一名曾在海外工作的年轻职场人士,他所需食物的所有食物都是通过手机App来订购。跟生活在上海的同龄人一样,他选择这样的方式也是因为比较方便。但不同于上海的年轻中产们,他并不热衷于订购西方食品。

但就在同一座城市里,那些高端健康食品商店的店主,对进口食品则不屑一顾。他们的关注点全在产品的安全和健康,但他们并非更加信任进口食品。相反,他们不遗余力地与其信任的中国本地农户发展关系,便捷性和成本都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报道总结称,对英国农产品生产者来说,中国有着巨大的机会。但英国的农产品生产者们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每个人都会想要购买英国昂贵的名牌奶酪和健康猪肉。

(编辑:沈洋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