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蛆虫成为解决中国食物浪费的帮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09:04:49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 据《日本时报》530日报道,中国用蛆虫清理剩饭菜,解决食物浪费。在中国西南部的一个特殊农场里,成千上万的白色蛆虫蠕动着,在一堆堆吃剩的食物中钻来钻去,疯狂地吞食着。这个场景也许很难看,但贪婪的蛆虫能帮中国吃掉更难看的东西,那就是堆成山的食物垃圾。

这些蛆虫是原产于美洲的黑水虻幼虫。据专家称,单只幼虫每天可吃掉两倍于其体重的垃圾。在四川彭山附近的这座农场,幼虫被做成高蛋白饲料,它们的粪便能做成有机肥料。农场经理胡蓉()说,“这些虫子不恶心!它们是处理食物垃圾的。必须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件事”。

这些蛆虫不会缺食物,中国每人每年平均要扔掉30公斤食物。胡蓉表示,他们从一家环保公司购买剩饭菜,这家公司的食物垃圾来自成都2000多家餐馆。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全球每年生产出来供人类消费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约13亿吨被浪费,与此同时有8.7亿人正在挨饿。中国每年制造4000万吨食物垃圾,相当于110座帝国大厦的总重量。

黑水虻的功劳不仅是消除浪费。幼虫养肥后可以直接出售或制成虫干出售,用于饲养鸡、鱼、龟等。富含63%的蛋白质和36%的脂质让幼虫成为上佳饲料。这些蛆虫实现了从垃圾中回收蛋白质和脂肪的可能,然后再通过饲养牲畜将营养还原到人类食物链中。

回收食物垃圾不仅对环保有利,还能带来经济效益。胡蓉靠出售活蛆虫和肥料过上了幸福生活。在中国,剩饭菜并不是唯一获得第二次生命的垃圾。中石化计划明年在东部浙江省建一座工厂,将地沟油加工成客机用的生物燃料。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