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2030年中国青少年肥胖率将超过四分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3 13:28:20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报道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孩子中将有四分之一属于肥胖或超重。而专家也警告称,中国青少年中的肥胖率接近流行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这份报告显示,由于不断减少的身体活动以及不健康的饮食行为,一系列原因将导致2030年7岁至18岁的超重及肥胖率将达到28%,那就意味着届时约有5000万名肥胖儿童。

相比去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的超重男孩比例为23%,女孩为14%来看,未来中国儿童的肥胖情况不容乐观。去年《欧洲预防心脏病杂志》发布的一篇文章称,1985年,中国农村地区男孩和女孩的肥胖率仅为1%,到了2014年,男孩肥胖率为17%,女孩为9%。

这份报告显示,1986年,中国超重的青少年仅为615万。2014年,这一数字为3500万。按照报告中预测的人数来看,未来十几年间,中国超重青少年人数将增加43%,达到5000万。

年轻人体重持续增加已成为社会的一大问题,政府担心这会加重医疗服务的负担。这份报告称,到了2030年,政府预计在肥胖、超重等慢性疾病上的经济花费将增加至490亿元,在2002年,这项开支仅为211.1亿元。

报道称,这项报告中所使用的身体质量指数,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更加严格。专家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肥胖水平急剧上升,这与中国白领们逐渐选择的“舒适生活方式”有关。

尽管中国人在发胖的路上越走越远,但从整体情况来看,美国仍然比中国严重。美国肥胖或超重的男女人数分别是中国的3倍和2倍。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