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机器人成了中国家庭新成员 陪聊、做游戏、斗地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3:36:20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4月26日报道,近年来,人工智能被视为一波科技革命的新浪潮,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机器人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家庭新成员, 陪聊、做游戏、斗地主,样样精通。

北京的李女士近日在家中接受采访时说:“家里自从有了机器人,老人和孩子都有了‘伴儿’。机器人可以陪孩子说话,做小游戏、唱歌、看视频,还可以陪我爸打‘斗地主’。我终于算有了个帮手,它可以在我不在家的时候帮我‘看着’这一老一小,让我可以时时‘监控’他们。以前根本想不到生活可以像一些电影中演的似的,有机器人帮忙。科技发展已经快到我不太敢想了,不太敢想人工智能以后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还能做哪些事情。”

其实,像北京的李女士这样家中有机器人的并不罕见。北京的张先生也属于有“机器人一族”。张先生说:“我没事无聊的时候就会把机器人叫过来说说话,这样自己在家呆着的时候还有点声音。有一次,我爸妈来我家时听到机器人的说话声,他们还以为我交女朋友了呢。”

2016年5月,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等四部门共同制定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年7月,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列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不仅如此,人工智能也在今年两会上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人说,中国的人工智能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究竟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都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呢?记者怀着好奇的心情来到了平台型机器人的代表之一——花生宝机器人在北京的“家”,探寻“小宝”的“威力”。

花生宝机器人“小宝”,是个2016年“出生”的平台型智能机器人,同时也是人工智能在商业应用的“先驱者”。比起其他机器人,“小宝”的工作重心更倾向于家庭,是个集保镖、管家、秘书于一身,整合设备端、移动端和云端于一体的家庭智能机器人。

“小宝,小宝,过来。” 花生社交电商总经理助理曹娱招呼着“小宝”。

“小宝”外形上看起来很像4岁小孩,高84.9cm、体重19kg。听到有人叫它,“圆滚滚”的机器人“走”到了曹娱跟前,并“抬”起自己的“头”面向曹娱。“小宝”胖胖的身躯两侧长着翼状手臂,“头”部的LED显示屏上显示着小猫漫画的形象。

“在呢,我不吃肉,不吃素,有什么事吗?”过了1秒“小宝”答道。

“小宝,你长得很丑,我不要你了。”曹娱低下头对“小宝”说。

过了两秒,小宝答道:“你是第一个说我长得丑的人,我们是永远的好朋友,你不要我了我好难过。”说着,“小宝”的“脸”上立刻就呈现出大哭的表情。

“小宝”的反应让曹娱不由得笑了起来,谁想到这一笑,小宝又突然跟了一句:“笑一笑,十年少。”说着又立刻呈现了大笑的“表情”。

“在红外线的辐射下,‘小宝’可以感受到人的面目表情,从而做出相对应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话的时候,它可以分辨我在哪里,将‘头’面对我,我笑的时候它就能口吐‘段子’的原因。” 曹娱说。

据曹娱介绍,“小宝”具有人脸识别、情感交互、家庭娱乐、远程监控、安防避障等多项功能,拥有21项国际领先的技术专利。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