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外教在华将拥有更公平的就业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09:08:33

中国日报网4月25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4月24日报道,4月1日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在中国全面启动实施。“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且“一人一号”、终生不变。在便捷性方面,新的申请材料提交数量也压缩了近一半。在华外教表示,外国人赴华工作的相关手续正在向越加便捷的方向调整。

“一方面要就职于一家专业且有聘用外教资质的公司,另一方面也要自己了解相关申请信息和流程。” 回忆起在华工作相关资质的申请过程,拥有丰富英语教学经验的迈克尔? 威特曼向记者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4月在中国境内启动实施。行业专家认为,这将给工作有热情且专业素质高的外教人才提供更公平的就业环境和便捷的申请方式。

擦亮眼睛选企业 文化体验有乐趣

“我一直希望了解世界不同地区的文化,不断挑战自我。”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文学专业的加拿大人威特曼,7年前赴湖南衡阳从事英语教学工作。

迈克尔需要获得符合中国法律的相关工作许可。他告诉记者:“一定要遵纪守法。当公司做出一些不合法的承诺时你要小心,因为这也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危险中。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权益,同时通过与同事沟通或者上网查阅信息等方式全方位衡量受聘企业。”

选择一家靠谱企业只是在华工作的开始。“相关工作申请的难度,一方面取决于受聘企业的专业程度,以及能否为你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另一方面在于你自身对于相关信息的了解程度,” 威特曼回忆道,“一系列的流程和资料准备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并不容易,你需要做好遇到困难的准备。”

与这些挑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语言和文化交流过程中的美好体验。

“从逛菜市场这样的小事做起,我也在努力学习新的语言,并尝试与当地人交流。” 威特曼最初感到力不从心,但他很快发现,“当地人都是以开放地心态面对外界变化,而这一点让我们之间的交流慢慢变得顺利起来”。

从衡阳到哈尔滨,再到深圳、上海,“7年的时间里,最美妙的经历就是可以感受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方言和风俗习惯”。

新政策提供更公平的就业环境

与中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和影响着全球化进程相对应的是,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持续增长,更多外国人进入中国的就业市场。

英语培训行业负责外教招聘的业内人士注意到,外国人赴华教学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像威特曼一样希望走出自己国家,到其他国家体验不同文化和不同生活方式;第二是中国经济发展吸引外国青年前来就业;第三则是缘于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以及对教育工作的热爱。

近年来,中国外国专家局等单位对于赴华外教和所在单位的资质把关更为严格,但同时也对符合相关资质的外教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申请服务。

本月初,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该制度是中国政府对外国人申请到中国工作实行统一准入标准和审批监管制度。外国人赴华工作由原申办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改为统一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具体来看,除了比较直观的“两证整合”之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将统一审批流程,实行“一网”办理,建设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同时,简化归并申请材料,除个人护照、电子照片外,减少了申请函、专家或就业证申请表、许可或存根、中外文个人简历、聘用意向书等材料,提交材料数量压缩了近一半。

“外教大都属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B类(外国专业人才),同时他们还需要具备大学学士以上学位、英语教学资质和相关工作经验,以及在华教授英语的相关资质证书等。”在英孚教育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柳尽染看来,全国联网的最大好处在于,外籍教师在工作转换过程中,企业方也可以了解其真实有效的背景信息,同时对于优质外教紧缺的培训行业来说,高效的办理流程无疑可以为中国市场留住优秀人才。”

华尔街英语北区服务总监张婷注意到,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流程在新政策的梳理下变得更加合理、严谨,主要体现在要求对外国专家自身的材料进行公证和认证的流程将大大屏蔽那些心存侥幸而资质不过硬的“伪专家”,为真正具备资质和技能,并且对来华工作有热情的外籍人员提供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

“身处每一个新的国家、新的环境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让自己全心投入,”威特曼一边感受着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一边感受着中国就业环境的变化。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