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全球汽车生产厂商盯准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3:34:41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4月21日报道,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近日开幕,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亮相,其中既有国际大品牌,也少不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中国是世界最大汽车销售市场,汽车生产商纷纷推出本土市场的专属车型,吸引着全球汽车生产厂商的目光。法国媒体借本次车展开幕之际,分析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

据法新社和法国《观点》杂志报道,中国占全球汽车市场的四分之一,随着大城市限制汽车销量的因素增多,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动力开始转向小城镇。上海车展为全球汽车生产商提供了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展示平台。尽管中国市场的销量趋于平稳,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它仍是世界汽车销售的最大市场,地位至关重要。仅在一代人的时间跨度内,中国市场就从无到有,发展到如今占据世界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仅2016年,中国市场售出的私家车就超过2000万辆,远超美国和欧洲市场,销量较前一年增长了15%。文章分析称,这主要受到2015年底出台的给小排量汽车下调增值税的政策。

法媒透露,继汽车增值税回升之后,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减少。据专家预测,2017年的汽车销量将趋于平稳,在未来的一年会有所下降。文章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增速为26年以来最低,大城市私家车逐渐饱和,再加上为治理污染而出台的新牌照限制令,种种因素导致了汽车销量增长停滞。但是,《观点》杂志援引埃森哲分析师的观点指出,中国市场始终是世界汽车生产商的战略要地。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都支持着整个市场的活力。他分析称,中国沿海大城市的汽车市场已经饱和,情况类似欧洲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动力来自于内陆中等城市。

《快报》的相关报道指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点主要来自城市越野车SUV的销售,仅去年一年该车型的销量就暴涨了45%。然而中国本土品牌在这一车型上表现强劲,占2016年SUV销量的60%,也为中国汽车生产商的业绩奠定了基础。

《观点》杂志披露,标致雪铁龙等外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已经失去主导地位,而包括吉利、长城在内的中国本土品牌发展迅速,已经占据了近45%的市场份额。法媒引述罗兰贝格分析师的分析指出,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产汽车。一方面,高端外国品牌诸如奔驰宝马吸引着购买力强劲的中国消费者;另一方面,平价国产汽车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像标致雪铁龙这种中等价位外国生产商,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