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烟民达3.5亿 禁烟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5:30:55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 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 西方国家正通过各种方式劝诫人们不要吸烟(包括严格的禁烟令以及在烟盒上印刷令人恶心的图片等)。而当我来到中国西安市,却发现这里的吸烟者几乎随处可见。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多达3.5亿。我在中国的大部分日子里,呛人的烟味几乎随处都能闻到。我见过公车司机在满载小学生的车上抽烟。而当我问一位出租车司机是否会在空气严重污染时戴上口罩,他笑着对我表示,当你每天抽一包烟时还会在乎戴口罩?

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似   乎营造了一种错误的文化。当逛街的、打麻将的、参加婚礼的中国男性们到处抽烟时,没给别人敬烟会被视为没礼貌。尽管与男性相比,仅有3%的中国女性吸烟。这个比例看上去非常低,但有数据显示,中国的年轻女性烟民越来越多,因为在她们看来吸烟被视为更有魅力的象征。

此外,在中国香烟价格远低于大多数国家的价格,最便宜的仅7元一包,这几乎难以阻止人们买烟。英国《柳叶刀》医学期刊称,如果延续目前的流行吸烟趋势,到2030年时将有200万中国人死于吸烟。中国国家卫计委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施全国范围的公共场合禁烟令。即便如此,世卫组织称仅有25%的中国成年人深谙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在16世纪的中国,烟草还不为人知。1637年,明朝末代皇帝下令抓捕卖烟者并斩首示众。这么做虽然有些过分,但中国需要采取干预措施并让民众接受严肃的教育。正如中国存在的许多不良习惯一样,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