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再访兰州新区 英媒记者称“沙漠空城”开始换发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6:48:19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据英国《卫报》3月21日报道,作者汤姆·菲利普斯描述了自己两次前往中国甘肃省兰州新区的感受。四年前,他第一次到兰州新区时,那里空荡荡的街道让城市显得有些诡异,然而今年他再次到访发现,兰州新区的奇迹正在苏醒,变得愈发真实。

建设兰州新区,是中国21世纪城市化进程的一个案例。中国计划在相对贫困的内陆地区建设一座人口达到一百万的大都市。2012年,兰州新区开始建设时,政府可谓大兴土木。干旱的土地上开辟出一个人工湖,640公里的公路和一批高楼大厦快速修建,一个自由贸易区诞生了。新区的英语广告牌上这样赞美这座城市:出色、繁忙、新世界。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筹建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来吸引外地人,如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恐龙王国等。

美国作家韦德·谢帕德在过去十年内一直在观察中国各类新区的变化发展。他说,多数情况下,民众不会立刻涌向这些新区,这就导致中国出现了一批“鬼城”。“这些新区在建设时是非常出色的。行走在这些新的城市内,其中一些堪比曼哈顿(纽约曼哈顿区)甚至更大。而你绝对不会相信你所看到的一切,”谢帕德在自己的《中国鬼城》一书中写道,“到处是高楼大厦,这里有包括商场、银行和政府大楼等一切城市应该具备的功能。但就是没有人。”

不过谢帕德表示,中国政府了解自己的规划,知道未来如何开发这些新区。他认为,随着像兰州新区这样的城区逐渐散发活力,外界应该换个角度审视这些换发活力的中国“鬼城”。“我认为现在应该称这些地方为‘城市’,”他说。

菲利普斯称这和自己在2013年所见很相似。然而四年后他再次回到这里,他发现这座曾经沉睡的城市似乎在缓慢苏醒,逐渐有人搬到那些新的房子里居住。“人们正在购买房产并搬进新区。这座城市正散发出生气。它就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你在地平线上看到它在闪烁,你看到了但你不敢相信它就在那。突然之间,你发现你就在其中。”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