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求关注!中国二三线城市追求打造“明星建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9 16:49:38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 据英国《卫报》3月18日报道,从“假山”住宅到“太阳谷”中心,中国二三线相继聘请大牌建筑师来打造城市的“明星建筑”,希望借此引来外界的关注和投资。

文章称,从鸟巢到“大裤衩”,中国一线城市充斥着彰显雄心的有趣建筑。但是随着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不断飙升,开放商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从而催生了新一轮的狂热建筑计划。

从哈尔滨的“音乐城”到德州的“太阳谷”,中国许多省会城市和地级市都将其标榜为文化和工业的飞地,希望借此吸引投资者,并且这些城市不断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各种显眼的地标建筑。

报道称,有时即使没有需求,一些地方政府仍会出售土地以寻求发展,并将此作为当地主要的收入来源。仅过去两个月内,就有50个城市通过拍卖土地获得总计4530亿元。而引领该潮流的正是各省会城市。

与此同时,在大力推动文化的驱动下,中国各地的博物馆、音乐厅、歌剧院等层出不穷,它们也成为土地交易的附加条件,文化充当了许多房地产行业的强力润滑剂。

中国二三线城市涌现的诸多“明星建筑”包括,北海的“假山”住宅、成都绿地中心建筑、德州“太阳谷”、哈尔滨歌剧院、天津滨海图书馆、贵阳的花果园双子塔、重庆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南京的证大喜马拉雅中心、东莞的华为基地等。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