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世界报》:中国快递员一族引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8 14:59:21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3月17日报道,中国各个城市的快递员是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第一线员工,他们多为福利得不到保障的进城务工人员,民众在享受电商快捷便利服务的同时,对这一群体的关注也越来越多。顺丰速递上市敲钟时甚至出现了一线快递员工的身影。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中国目前有近120万名快递员,他们活跃在各个城市,效力于诸如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品牌。中国零售业的十分之一来自线上消费,2016年运送了300亿个包裹。在北京经常可以见到快递员们的身影,他们身着统一的制服,或骑摩托、或骑三轮,手捧电话穿梭在大街小巷;电梯太堵时,就爬楼梯;在大学里送件时,会把包裹摊在路边等着学生来取。

快递员的薪水通常按件计算,还会因为客户不满、包裹损毁或延迟被罚钱。快递车的保养费用也需要自己支付,包括更换轮胎、电池和刹车的费用。他们往往没有签劳工合同,不享有最低社保,每天起早贪黑,鲜有假期。近四分之一的快递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每个月能赚到600至2500欧元不等。北京大多数快递员来自农村或外省的小城镇,他们是中国的内陆移民,有些人没有符合规定的居留条件。这些人为了省钱而聚居在位于大都市边缘的城乡结合部,住在改造成宿舍的公寓,属于“蚁族”群体的一部分。

法媒介绍称,中国现有登记快递公司2万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型公司,处理着业内几大公司外包给他们的业务。而快递业巨头的老板们则赚得盆满钵满。在顺丰速递深交所上市之后,顺丰的掌门人王卫在2月末成为中国第四大富豪。他出生在上海,90年代开始往返于深圳和香港两地带货,后来在顺德注册了顺丰速运,从一开始只有6个人的小公司做成了现在的业界翘楚。顺丰的竞争对手中通也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实现了上市集资。

专家预计快递业的利润不可能永久地维持增长,未来快递公司将不得不更多考虑快递员的福利和保障,快递员发起的罢工事件已经陆续开始出现。

快递员工得到重视

《世界报》的报道指出,快递行业的一部分老板已经意识到照顾自己员工的重要性。

电商巨头京东就培养了一批自己的快递员,并以在公司支付五险一金的情况下能让快递员工月入700到1000欧元而自豪。在中国,每年的11月11日是光棍节,同时也是电子商务最大的网上购物日,京东针对2016年光棍节的广告营销主打快递员牌。在公司所打的广告中可以看到身穿京东红色制服的快递员面带微笑、手持包裹,就像他们出现在客户家门口时一般,旁边标注着他们的名字、员工号码和所积累的送件里程数。广告标语是:“11.11我就在你身边”,再配以个性化的自我介绍,比如“卢战军(音),我不出生在这个城市,但我比谁都更了解它的街道”。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