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相亲节目是了解中国的窗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09:48:28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 美国报纸《赫芬顿邮报》3月13日刊登了奥马里·马库斯的文章《中国式爱情或中国电视相亲节目的启示》。作者受一个电视相亲节目邀请来到中国,他称自己在两周的时间内加深了对中国流行文化的了解。

作为国际团队的一员,作者受邀为一档相亲节目进行包装提升。马库斯称自己近年来看过许多相亲或约会的电视节目。他认为,在西方电视节目追求最大戏剧化的效果。而在中国,相亲节目更像是脱口秀,一些年轻女性和名人等会分享一些恋爱的建议。市场调查显示,收看此类节目的手中的确希望从节目中学习正确的婚恋观。

作者表示,作为一个西方的受众,中国相亲节目的诚实和开放程度令他感到吃惊。在《非诚勿扰》节目中,现场的女嘉宾更加关注男嘉宾的收入和投资情况。曾经有一期节目,男嘉宾直接要求查看一位女嘉宾的就医记录,也有女嘉宾在节目上坦言,自己没有任何才华。也有奇葩男嘉宾表示,自己更愿意享受一顿大餐,而不愿和女友待在一起。

去年,中国上海卫视退出“中国式相亲”的节目。尽管这里的嘉宾人数不多,但是男嘉宾的父母们要求更加严格。一位男嘉宾的母亲直接问一位博士女嘉宾是否擅长做家务。

马库斯坦言,这些相亲节目是了解中国家庭关系的独特窗口。相亲节目深刻地反映现实。就好比中国的所有现象一样,它既包含过去也反映现在,既开放又传统。最后作者将中国文化比作中国美食,只有在中国,你才会发现它与你之前的印象截然不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