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媒称中国正成为创新大国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2014-02-26 19:32:14

美媒:外媒称中国正成为创新大国

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生产基地,工人在检测新下线的汽车。

中国人对本国的创新能力普遍缺乏信心,但近日外媒上有评论文章指出,全球创新正在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这一世界工厂正在转变为一台庞大的研发机器。

香港《南华早报》2月10日所刊美国学者Dan Steinbock的一篇观点文章说,2012年,新兴市场国家首次超过发达国家成为获得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地方,其原因之一是全球创新正在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亚洲正取代北美成为全球研发支出的主要增长推动力,而这种转变很大程度上要拜中国所赐。报道说,知识产权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 2012年,中国国家专利局成为世界上受理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专利机构。

报道说,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长水平,中国的研发总支出预计将在2020年之前超过欧洲,并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超过美国。报道说,上述转变发生得如此迅速、广泛而深刻,以及如此具有颠覆性,西方的许多观察人士干脆选择了对此予以否认。一些国际批评人士也声称,中国的研发开支数据可能有夸大之嫌,特别是来自国有企业的数据。但文章指出,中国的上市公司与外资企业在华从事的创新活动要多于中国国有企业的创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月6日所刊该刊编辑David Wertime的一篇观点文章说,中国正在成为新的创新大国。文章说,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Science Board)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高科技产出正在接近美国的水平;这份报告得出的两个基本结论是:世界的高科技重心正在转向亚洲特别是中国,中国在世界高科技制造方面所占的份额2012年达到24%,仅略低于美国所占的27%。文章说,假以时日,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庞大投资肯定会帮助中国克服将创造发明转化为实用产品方面目前尚存的不足。

报道援引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Ray M. Bowen的话说,开发高科技国内劳动力对于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文章指出,中国 31%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拥有工程学学位,而美国只有5%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拥有这类学位。文章总结说,中国这一世界工厂正在转变为一台庞大的研发机器,并且正在快速追赶美国的水平。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