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美国制造”在中国成为一种时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3-12-23 08:52:37

福布斯:“美国制造”在中国成为一种时尚

  资料图片:2013年9月10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丘珀蒂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款iPhone智能手机。新华社/法新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美国制造”已经成为流行的标签,美国消费者往往有意识地寻找这一标签。但寻找这一标签的并不仅仅是美国人。美国制造的产品比人们想象的更具国际影响力,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尤为如此。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18日报道,《工业周刊》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85%的美国人和82%的中国消费者认为,美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优良。据称,美国由于品牌声誉已经连续4年在安霍尔特-捷孚凯·罗佩尔国家声誉指数中位居第一。

  报道称,中国去年是美国产品第三大进口国,购买的从电子产品到服装再到工业设备的各种产品价值近1090亿美元。推动这一增长的是正在崛起的中国中产阶级(估计到这个十年末人数将达到6亿),他们迫切需要质量好、价格高的西方产品。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份报告指出,61%的中国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

  报道指出,在队伍不断扩大的中国中产阶级需要更好的产品之际,中国也在丧失廉价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波士顿咨询集团的这份报告称,中国相对于美国曾经拥有巨大的低成本优势,但这种优势正在迅速消失。5年内,中国工资水平上升、美国生产率提高和美元走弱等因素将几乎消除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成本差距。

  报道称,恒久但经常出现动荡的中美经贸关系显然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已丧失成本优势,而美国制造商现在却能以中国无法做到的方式在质量、服务和技术方面积极参与竞争。这对美国制造商极为有利。预计到这个十年末,美国出口增加和从中国回流的生产可为美国在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创造250万至500万个工作机会。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