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跨国婚姻因爱而生 数量不断上升

来源:环球时报
2013-10-25 16:54:23

   【英国广播公司10月24日文章,】题:中国跨国婚姻,因爱而生“

    自从爱上了一个中国小伙,躲藏就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美国姑娘乔斯林这么描述自己的经历。

  外国女性与中国男性的结合比较少见。很快,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乔斯林受到女性朋友疏远,她们公开表达对中国男人的厌恶。这让乔斯林倍感孤独。

  官方数字显示,1978年,中国大陆没有一例跨国婚姻。不过这个数字逐渐上升,到2012年已经有5.3万对跨国恋人喜结连理。乔斯林丈夫余军(音)的父母1971年结婚,在那个年代,连公开示爱都会受到惩罚,对性的讨论也被视作西方精神污染。对于那一代人来说,与外国人结婚是无法想象的。

  北京某国有媒体前编辑、《红门之后:性在中国》一书的作者理查德·伯克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一切都改变了,中国发生了一场性革命。他认为,中国年轻人在选择伴侣时有了较大自主权是一个重要因素。军说,“其实我与西方女性约会、结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叛逆行为。”他记得父亲曾提醒他,外国人可以做朋友但不能成为爱人或妻子。军被同龄人视作“传奇”,因为娶一个西方妻子是“身份象征”。

  在跨国婚姻中,更多的是中国女性嫁给西方男性。著名性学者李银河说,一种可能性就是中国男性缺乏信心。理查德也说,中国男性受根深蒂固的文化影响,生来就觉得自己该是一家之主。让中国男性去接近比自己受教育程度高、更富有且性经验更丰富的西方女性,是一件可怕的事。

  许悦(音)是一名演员兼自命的约会大师,她2012年从美国回北京,看到那么多外籍男士跟中国姑娘约会,她惊呆了。“在西方,亚洲女性被描绘成异域美人,白天端庄晚上妖娆。在中国,这种西式幻想遭遇到现实。”一些高调的跨国婚姻常登上国内外头条,可能也推动了这种趋势。

  跨国婚姻有时也带来棘手问题。乔斯林说,她与军经历过压力、个人问题和文化差异的“风风雨雨”,不过他们已经渡过难关。(作者佐伊·墨菲,甘文凝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