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前总理:建立更紧密中欧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10:11

欧洲政界要员呼吁,中国和欧盟应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中国全国人大正式选举并任命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后,前欧洲议会议长、波兰前总理耶日·布泽克(Jerzy Buzek)发表相关讲话。

布泽克提到,中国和欧盟在能源和新技术等领域里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他说道:“我们需要和中国合作。”

他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日渐完善,时机已经成熟。“欧盟国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欧洲投资,同时我也想念,欧洲的企业也会在中国的市场加大投资。”他说道。

波兰本月正式启动“Go China”(走向中国)计划。波兰位于欧洲的中东部,由于其战略位置,波兰成为该地区的中流砥柱。

布泽克说:“波兰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拓展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大陆市场的入口。”

他还称,这意味着中国和波兰可成为战略性合作伙伴。波兰的企业愿意探索并开拓中国市场,同时,波兰还有大量高素质的人才,这也为中国在波兰开办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所有中东欧国家中,波兰是第一个与中国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一百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七年来,中国在该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他还说道,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 )2011年访华以及2012年四月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对波兰进行回访,这些都表示了中波两国重要而友好的政治关系。

2011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波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1951年,中波共同创办的远洋运输企业,中波轮船(Chipolbrok)公司,这也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波贸易在去年达到历史性新高,为143亿八千万美元,进出口同比去年增长近10.7%。

不过,中国向波兰出口高达123亿九千万美元,但波兰对中国出口却不足20亿美元。

数据表示,2012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达到5460亿美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四倍。2012年欧盟国家在中国投资超过60亿美元,是中国在欧洲34亿美元投资额的近两倍。

布泽克补充道,波兰不仅需要中国制造的产品,更需要中国开发商品。

他还说道:“对我们来说,波兰在不少领域的新技术都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发挥很大作用。”两国的合作不只局限于原有的采矿工业和食物制造业,在许多新领域如制钢、化工产业等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译者:钟舒然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