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任后首访或选俄罗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6 10:57:45

  显示中国对外政策重点

  【俄塔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杨洁篪22日围绕习近平访俄的筹备工作以及两国最高层政治接触中的其他议题展开讨论。

  俄外交部发布公告称:“双方将对今年即将展开的双边最高层政治接触的主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包括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两国领导人在国际组织会议框架内可能举行的会晤。今年,两国政府及议会领导人将举行会谈,双方副总理将出席3个政府间委员会的会议,若干领域的分委会以及工作小组也将举行会议,此外还有其他重要交流活动。”

  拉夫罗夫和杨洁篪特别关注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就亟待解决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外交部指出,“莫斯科与北京对全球以及地区主要问题持相近或相同的立场”。俄中在国际事务方面的合作“充满平等合作、友好交往的气氛,着眼全球,不以损害第三国利益为目的”。

  【香港《明报》2月22日报道】 俄总统普京20日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时,透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以俄作为首个外访对象。

  中国外交部网站称,普京向杨洁篪表示,俄方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不久后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期待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早前透露,习近平将于中国“两会”结束后访俄。这一安排将延续胡锦涛接任国家主席后2003年以俄作为首个外访国的做法。

  【日本《产经新闻》2月21日报道】 记者从多名中国外交人士处获悉,中俄正就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后访俄一事展开最后协调。这将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首次出访。可以认为,习近平此举意在通过加强对俄关系抗衡日美同盟。

  中国历来具有重视新任最高领导人外访首站的传统,可谓显示新领导班子外交方针的重要风向标。俄罗斯被选中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意欲对日本近来开展的对华外交攻势发起反击。

  安倍首相此前访问了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的一些亚洲国家。他于21日起访美。可以认为,他将与奥巴马总统重申“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是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一般认为,习近平意欲以俄罗斯为突破口,摧毁逐渐成形的对华包围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