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末日会很快降临吗?

作者:韩莎莎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2-07-10 14:20:11

  唱衰中国经济的呼声一直很高且持续不断,以致于出现了几个特定的代名词:“鬼城”、“火箭蛋”、以及“裸官”。中国的经济衰退甚至导致了新的金融术语“中国压力指数”的产生,而且这一指数一直居高不下。

  有些压力在温家宝总理周末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言论中已经有所提及。温家宝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需求疲软,特别是欧洲经济较为低迷。他也强调了坚决禁止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机。

  “中国压力指数”是由一家名为“Nomura”的日本金融服务公司发布。该公司一名分析家周一称该公司预测“中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在2014年底面临经济硬着陆。”

  根据纽约时报的记者Keith Bradsher报道,中国的住房建设几近停滞。许多分析家和政府决策者都认为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降至8%之下,并可能维持在7%之上。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对中国的经济持有另一观点,其中一篇文章名为“中国经济末日的五个预兆”。针对中国可能面临的经济困境,该文章称中国企业贷款数额下降;制造业产出已经下滑; 利率总是出人意料地被降低; 进口平平;GDP增长前景黯淡,甚至有争论称中国经济可能已陷入衰退。”

  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六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与五月份相比已下降了0.6个百分点,恐陷入通货紧缩。同时,一些食品价格飞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己种植蔬菜或者养猪。随着鸡蛋价格大幅上涨,人们戏称为“火箭蛋”。中国的奢侈品销售业有所放缓。许多中国专家也纷纷承认经济衰退论和经济末日论。

  中国经济末日会很快降临吗?

  根据《2012年世界投资报道》显示,2011年,各主要经济组别的FDI流入量都有所增长。流入发达国家的FDI增长了21%,达7480亿美元;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增长11%,达到创纪录的6840亿美元;转型期经济体上升25%,达920亿美元。全球FDI流量在经济与金融危机期间达较高水平,证明了经济的活力和这些国家对未来FDI流量所起的重要作用。

  UNCTAD预测,在未来三年,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经济体都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投资水平。发展中国家在UNCTAD的FDI吸引力与贡献指标的排名在上升。今年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8个是发展中与转型经济体,而10年前只有4个。

  流入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FDI增长了14%,创造了新的纪录,达到3360亿美元,占全球流入量的22%。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继续经历工资和生产成本的上涨,东盟国家在制造业的相对竞争力正日益增强。流入东盟的FDI达到1170亿美元,增长了26%,增速远高于东亚的9%。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表示,受全球影响,中国经济滑坡风险增加需采取一系列放松政策提振经济。

  中国正在向低增长时代过渡,从某种程度上,这种情况和20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经济十分相似。两个国家都允许过度廉价地利用信贷,而且往往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从而形成房地产行业的巨大泡沫。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9日说,面对经济增速下滑,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避免经济“硬着陆”。他建议,中国仍然需要投资以保障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但需提升投资效率;中国需要解决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以及收入分配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也是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之一。

人民网旧金山7月9日电 (记者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