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就“稀土”诉中国系奥巴马为连任打强硬牌

作者:刘洪亮 来源:《文汇报》
2012-03-15 10:27:12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美国和欧盟拟于近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希望世贸组织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事予以仲裁。报道还称,美欧等国此前早有计划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事向世贸组织提出仲裁申请,此次决定提出仲裁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在今年总统大选中连任而对华打出的贸易“强硬牌”,奥巴马本人将于美国时间13日就此事进行正式宣布。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日本政府就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向世贸组织提出仲裁一事,正在与美欧进行慎重研究,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的决定。

目前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占36%。但长期以来,中国却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因行业恶性竞争、乱采滥挖以及过去分离加工环保标准偏低等问题,导致中国稀土行业一度陷入低迷,价格普降。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并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是大量进口中国的稀土。为保护稀土资源,中国自2008年以来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实行严格的出口配额管理。

对于美日欧联手起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理由,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认为中国限制出口各国的稀土数量,与中国国内企业的交易形成了明显对比,中国这一做法违反了世贸规则,存在贸易歧视行为。同时,中国针对稀土出口征收的出口税也违背中国入世时的承诺。

日本媒体称,日本等国今后将依照世贸组织的程序就稀土出口问题与中国政府展开协商,在协商未果,日美欧等将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门的委员会,处理日美欧等与中国之间的稀土出口纠纷问题。

关于向世贸组织申诉的后续问题,业内人士称,如果日美欧等就稀土出口问题与中国未能达成共识,这些国家可以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门的小委员会进行听证、协调。如果委员会认定中国违反世贸规则,该委员会可以提出劝告,要求中国修改出口限制;如中国政府不听劝告,美日欧等方面可以采取对抗措施,针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同等规模的报复性关税。而如果委员会否决了美日欧等的主张,美日欧等则只能继续按照中国的条件进行交易。但是,无论小委员会的仲裁结果如何,如有一方对此不服仍可向高级委员会提出上诉,要求重新进行审议。

(来源:《文汇报》 编辑: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