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劫机者首次出庭 对围观者比“胜利”手势

来源:新华网
2016-03-31 08:13:00

  埃航劫机者首次出庭 对围观者比“胜利”手势

  发布时间:2016-03-31 0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埃航劫机者首次出庭 网民热议“爱在云端”)

  涉嫌劫持埃航客机的埃及男子赛义夫丁·穆斯塔法30日首次在塞浦路斯出庭,被一名法官裁定羁押8天。

  塞浦路斯法官玛丽亚·洛伊索说,穆斯塔法存在潜逃风险,且已亲口承认劫持客机,因此有必要将他羁押8天,等候进一步审理。

  据塞浦路斯和埃及媒体报道,穆斯塔法为埃及籍,但关于他的年龄说法不一,据信为58岁或59岁。

  穆斯塔法涉嫌29日谎称腰缠炸弹,劫持埃航一架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国内航班客机,最终降落在塞浦路斯南部海滨城市拉纳卡机场。经过6个小时的对峙,机上至少55名乘客以及多名机组人员全部获释,无人伤亡,穆斯塔法投降后被当地警方带走。

  穆斯塔法被捕后向塞浦路斯警方供述,他劫持飞机前往塞浦路斯是为看望前妻,两人育有儿女,“当一个男人已经24年没有见过家人,想要看看他的(前任)妻子和儿女,而埃及政府却不允许,那么他应该怎么办呢?”

  关于穆斯塔法所述家庭情况,眼下尚不知道具体细节。据塞浦路斯警方描述,此人“心理状况不稳定”。

  塞浦路斯媒体报道,29日劫机事件当天,确有一名据信是穆斯塔法前妻的女子抵达拉纳卡机场,与他有过交谈,促成警方最终与穆斯塔法谈判成功,没有造成人质伤亡。

  此外,穆斯塔法在劫持飞机期间曾往停机坪上扔了一封信,要求地面人员转交给他的前妻。他在信中要挟埃及当局释放63名女囚犯。

  关于穆斯塔法劫机究竟是“因为爱情”、还是出于政治诉求,外界仍然摸不着头脑。不过,这桩扑朔迷离的劫机案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爱在云端”成为“推特”微博客的热搜关键词。

  一名网友写道:“如果你拒绝跟前任(丈夫)接触,就会发生这种事。”另一名网友说:“有人或许猜测,劫机者为什么不给前妻发送电子邮件呢?他们没有意识到埃及的网速多么糟糕。”

  【继续调查】

  穆斯塔法30日出庭时一言不发。不过,当他乘坐警车离开法庭时,他从车窗里伸出手,朝围观者比划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令不少人目瞪口呆。

  被劫持客机原定耗时30分钟便可从埃及亚历山大飞抵开罗,但是29日起飞15分钟后遭劫持。当时,穆斯塔法腰间缠着白色布袋状的东西,里面塞得鼓鼓囊囊,还露出几根电线,手里握着一个类似遥控器的东西,令机组人员误以为真有炸弹。

  塞浦路斯调查人员安德烈亚斯·拉姆布里阿诺30日在法庭上说,穆斯塔法“要求全部乘客和机组人员交出护照,接着递给机组人员两张字条,要求他们通知机长:他是来劫机的!他希望飞机转降土耳其、希腊或塞浦路斯,最好是塞浦路斯”。

  拉姆布里阿诺说,穆斯塔法在一张字条里强调说,“如果客机最终降落在埃及境内,他就立即炸毁客机”。

  塞浦路斯检察官透露,塞浦路斯当局准备寻求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帮助,以查明这名嫌疑人究竟是如何通过埃及机场安检把疑似爆炸物带上客机。

  穆斯塔法面临劫持飞机、绑架、威胁使用武力、触犯反恐法规等指控,不过预计要到下一次听证会时才会受到正式指控。埃及方面已经寻求引渡此人,但塞浦路斯方面称,现在谈论引渡事宜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