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实行新税制 进口奶粉价格预计还将走高

作者:孙晶 王思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3-26 14:47:00

  跨境电商税收变化,对“海淘一族”有何影响?

  个人形式邮寄海淘仍然征收行邮税 跨境电商经营海淘按总价区别缴税

  我国将自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这对“海淘一族”有何具体影响?

  按照规定,这次调整,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非以前的可以享受税款50元以内免征的行邮税。这是否意味着所有“海淘”都得交税,都不再享受税款50元以内免征的行邮税?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按照有关公告,考虑到现行监管条件,暂时将能够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纳入政策实施范围。不属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个人物品以及无法提供有关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仍将按现行规定执行。广东跨境电商协会专家分析,对于直接通过海外代购、以个人物品形式邮寄进来的传统“海淘”产品,很多应该仍然征收行邮税,且继续享受50元以内免征的优惠。

  当然,由于此次行邮税税率作了调整,将目前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调整为15%、30%、60%三档,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海淘一族”如果要继续享受50元以下免征行邮税的优惠,一次购买的总价就会降低。比如,以前一次买价格500元以内的奶粉,按10%计算行邮税不超过50元就可免税,而新规定按500元15%计算行邮税为75元,就不能免税。要免税,则一次购买的价格就要控制在333元以内了。

  这次变化较大的是近一两年迅速兴起的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开展的“保税店”等新型的“海淘”,有业内人士还分析,虽然不再走行邮税,但也不一定意味着税负就要增加。比如,在2000元限额以内,原来行邮税超过50元的商品这次税负就有可能下降。以超过100元税负的化妆品为例,原来要按50%征收行邮税,新办法缴纳的税率预计将降至32.9%(2000元以内免关税,征收增值税+消费税的70%)。

  广东跨境电商协会专家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新办法更能体现公平税负。跨境电商应该说是传统贸易方式的补充,很多消费者选择“海淘”除了价格因素,也看中了“海淘”可以便利地买到国内一些不易买到的海外商品,因而跨境电商仍有其独特优势。(马汉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