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热议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三种演进可能

作者: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3-26 11:19:00

中俄专家热议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三种演进可能

  当地时间2016年3月2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70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以遏制其核、导开发计划。

  自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直持续。

  据韩国媒体报道,3月21日,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5枚短程发射体,发射体飞行距离约为200公里。本月3日、10日和18日,朝鲜也曾向半岛东部海域进行发射活动。

  韩国方面不甘示弱。从3月7日至4月30日,韩国和美国同时展开“关键决断”和“鹞鹰”两场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据称,这是自2010年3月“天安舰”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韩美联合演习。

  半岛局势引起了中俄两国专家的关切。在“今日俄罗斯通讯社”3月22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场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独联体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安德烈·诺维科夫认为,朝鲜半岛局势有进入“恶性循环”的危险。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格里戈里·托洛拉亚则认为,“美国与韩国虽然每年都举行联合军演,但今年的演习在规模上‘有点过分了’。”他还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目前的紧绷状况,会持续到韩美军演结束之后,也就是今年5月。

  对于化解朝鲜半岛当前紧张局势的途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事实上,早在2005年,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达成的“9·19共同声明”里就已经包含了路线图。“但是,现在10年半过去了,整个局面仍不尽如人意,美国不信任朝鲜,朝鲜也不信任外部世界。半岛局势反而在往‘有核化’的方向发展。”

  金灿荣强调,中美俄三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上是高度一致的,这也正是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的原因。“我觉得制裁是必要的。对朝鲜一味以自己为出发点看待世界的做法,必须要给予警告。”金灿荣还表示,中国在支持制裁的同时也指出,制裁并不是目的,劝导朝鲜回到谈判桌上,“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的想法到底是什么?金灿荣教授认为,美国是有底线的,“现在朝鲜的核技术还比较落后,一旦朝鲜迈过了核武‘小型化’、洲际导弹成熟化这样一些‘门槛’,美国一定会动手。这是毋庸置疑的,到时候游戏就结束了。”但在目前阶段,“美国觉得让这个游戏存在是有一定好处的。美国现在实行‘战略忍耐’,忍耐的前提就是对美国没有威胁”。

  借朝鲜核问题在东亚地区部署军力,取得战略优势,就是美国认为“游戏存在”的“好处”之一。美国希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就是一个例子。金灿荣认为此举属于对朝鲜问题的“过度反应”。

  在这一点上,中俄两国也有共识。3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在韩国首先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了朝鲜半岛的实际防御需要,直接损害了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引发军备竞赛。

  未来朝鲜半岛局势会如何演进?金灿荣教授认为,如果大胆预测,可能会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是,6个月以后,朝鲜的态度软化,回到六方会谈桌上。“2270号决议的关键在于执行,如果执行得好,朝鲜的军事力量和核、导计划都会受到影响。如果这能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是最好的结果。”第二种可能,也是人们最不想看到的可能是,出于巩固国内政治的需要,朝鲜继续“示强”,最终导致半岛局势擦枪走火。第三种可能则是,半岛局势的对峙和僵局,未来数年持续下去。

  金灿荣教授认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第三种可能性成真的概率似乎更大。他表示,如果着眼于目前,当务之急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让朝鲜的核计划无法快速发展,二是让朝鲜管控好现有的核装置,确保核装置不发生泄漏事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陈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