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与《亚太日报》的情缘

作者:周盛平 来源:新华网
2016-03-26 11:07:48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很少有人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奥利,是《亚太日报》的铁杆支持者。出访前一天,奥利在首都加德满都总理官邸接受了亚太日报尼泊尔英文版总编辑周盛平的采访。采访前,记者把2016年出版的第33期报纸摆在了茶几上,上面登有他给中国人民拜年的采访和照片。

尼泊尔总理与《亚太日报》的情缘

尼泊尔总理奥利阅读亚太日报尼泊尔子报。周盛平摄

  奥利落座后,面带微笑,一言不发地仔细地看了几分钟,之后把报纸介绍给身边的其他人,显得很高兴。此后,奥利像老朋友一样侃侃而谈,采访进行了近一小时,以至于他的助手为下一场的会见而在旁边着急。

  就任总理之前,奥利是尼泊尔第二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的主席。在这个位置上他也接受过亚太日报记者的多次采访。例如,去年春节前夕,他同当时的总统亚达夫、总理柯伊拉腊、前总理普拉昌达三位一起,通过新华网和亚太日报给中国人民拜年。又如,在尼泊尔“4·25”大地震后,记者陪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前往他的寓所,就震后如何开展救援等事情进行了交流和采访。

  奥利的前任柯伊拉腊对亚太日报也非常重视。这位今年2月去世的前总理,就任总理后不久,就接受了亚太日报的独家专访。这是他担任政府首脑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采访文章《八句话解读一个真实的苏希尔·柯伊拉腊》,发表在2014年5月份的报纸首页。该文在尼泊尔引起很大反响,几家尼泊尔文媒体还把采访文章翻译成尼文予以发表。

  接受访问后不久柯伊拉腊就要访问印度。柯伊拉腊的助手告诉记者,总理希望在出访之前看到刊登专访的亚太日报。柯伊拉腊“拿到报纸后,把文章看了好几遍”,显得很满意。

  柯伊拉腊的前任,是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前副主席巴特拉伊。在2011年8月至2013年3月担任总理期间,这位政治家对亚太日报也非常关注。亚太日报尼泊尔英文版版2013年6月创刊时,需要出版一期“中国梦”的专刊,巴特拉伊与其他两位前总理内帕尔和普拉昌达都愉快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巴特拉伊还把他的夫人雅米介绍给了亚太日报,后者写了一篇《不到拉萨非好汉》的文章,介绍她父亲的诗歌集《拉萨发展了》一书的出版过程。

  在奥利总理此次访华前夕,巴特拉伊还接受了亚太日报的书面采访,谈了进一步发展尼中关系的重要性。

  亚太日报尼泊尔英文版自2013年创刊以来,影响逐步扩大,目前已发展为英文全彩双周刊,已成为颇受当地读者欢迎的英文读物。(记者周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