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将恐怖组织IS绳之以法需有约束力的协议

作者:韦钰 来源:中国网
2016-03-25 10:13:49

  中国网3月25日讯 据德国媒体3月23日报道,袭击布鲁塞尔之后,极端组织IS还能逍遥法外多久?

  国际司法机构应当如何对抗极端组织IS呢?刚果反政府武装组织首领让-皮埃尔 本巴因犯有反人类和战争罪,被国际刑事法院判刑。前波黑塞族共和国领导人拉多万 卡拉季奇犯下种族灭绝的罪行,预计本周四海牙前南刑庭将对其进行判决。国际法院下周将对塞尔维亚的沃伊斯拉夫 舍舍利犯下的罪行进行宣判。然而IS,这个刚刚袭击了布鲁塞尔,令人闻风丧胆的恐怖组织却一直逍遥法外。

  不过,在德国已经有一些人采取行动来对抗恐怖分子以及他们的支持者。德国联邦检察院就在超过130起恐怖袭击案件中确定了190名恐怖分子,他们都是国外一个恐怖组织的成员。

  极端组织IS被国际刑事法院指出犯下了大规模处决、性奴役、强奸、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种族灭绝以及贩卖人口等罪行。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去年曾明确表示,这些犯罪行为无疑是在挑衅国际刑事法院。然而由于这些罪行大多发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而这两个国家都没有签署《罗马规约》,受管辖权所限,国际刑事法院目前还难以依法对IS组织采取行动。

  无法从国家的层面入手,那就转向个人层面。极端组织IS已经杀害了数百名国外武装人员。当获悉罪犯的国籍后,海牙法庭有权将罪犯绳之以法。这一点本苏达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做出说明。

  本苏达由此得出结论,极端组织IS主要是由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领导的,而国际刑事法院则将注意力放在主要罪犯上,因此就会出现追捕极端组织IS的能力有限的情况。真实情况确实如此?还是国际法庭缺乏对抗恐怖组织的意志呢?不过在某些情况下,调查恐怖组织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约束力的协议能使局面明朗

  还有另一种可能性能使国际刑事法院将极端组织IS定罪。联合国安理会可以将这件事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处理——正如之前苏丹那样。这样一来就有了约束力,而且是对整个社会都有约束力。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成员没有投反对票。

  此外,国家最高法院也很重要。国家最高法院须贯彻国际刑事法院的思想:国家最高法院要自行追踪国际犯罪行为,尽管该国政府没有意愿追捕罪犯。如果全世界都对可怕的极端组织IS的行径十分愤怒,但是却没有勇气对抗它,那将是纽伦堡审判后70余年来最令人失望的一件事。(韦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