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或将分裂欧盟 “勿让恐袭危及欧洲价值观”

作者:刘栋 青木 姚蒙 韩晓明 冯国川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3-24 00:00:00

  英国《独立报》23日的头版标题是“在欧洲心脏的黑暗”,配以一群正从地铁隧道中走出的受到惊吓的乘客照片。英国选民今年6月将投票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内,分析人士称,布鲁塞尔恐袭可能会增加英国离开欧盟的风险。路透社称,这次恐袭发生在巴黎恐袭与欧洲移民危机交织的背景下,为反对现行难民政策的人提供了更多理由。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恐怖分子对布鲁塞尔人民所作的一切”都令她感到震惊和悲痛,德国将会尽一切力量为比利时提供帮助。但与此同时,批评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声音更尖锐了。曾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党国会议员伦格斯菲尔德甚至要求“默克尔对恐袭负责”。德国《每日镜报》23日表示,恐怖分子的策略很清楚:他们希望推动生活在欧洲的非穆斯林与穆斯林之间,加深不信任,加快异化。未来,欧洲各国将会采取更强烈的防御。“欧洲的和平之路在何方?”德国《商报》23日指出,只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政策才能承受恐怖的浪潮。但深陷难民危机和经济危机中的欧洲国家越来越展现利己主义。如此下去,恐怖主义将分裂欧盟。

  “勿让恐袭危及欧洲价值观”,英国《金融时报》23日发表社评说,欧盟各成员国需要更多地了解少数族裔。这不只关乎表面上的宗教信仰,也关乎某些穆斯林青年对身份认同的搜寻,他们不满,失去方向,而IS之流为他们提供了变态超级英雄的地位。“欧洲需要捍卫价值观”,文章批评特朗普和勒庞的政策正在削弱“建立在个人和集体自由及宗教宽容基础上的开放社会”,“它们相当于举起投降的白旗”,“IS及其追随者正在撕裂我们的文明体系,我们需要使那种文明更具韧性,而不是成全他们的目的”。

  俄罗斯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赫拉姆齐欣则给欧洲人浇了盆凉水,23日他对俄罗斯卫星网说,欧洲的恐怖主义局势已经“无法逆转”,“这与中东和非洲移民数量剧增有关,而欧洲的意识形态也不允许采取什么强硬措施。”另据俄新社报道,俄联邦委员会成员莫罗佐夫预测,布鲁塞尔发生的恐怖袭击可能并不是最后一起,类似事件很可能还会发生在另一个穆斯林密集的欧洲国家——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