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爱情荷尔蒙”催产素有望治疗自闭症

作者:吴晓颖 来源:新华社
2016-03-21 17:04:47

  新华社成都3月21日电(记者吴晓颖)科学家发现,有“爱情荷尔蒙”之称的催产素对自闭症症状有改善作用。电子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催产素使高自闭特质个体对积极的面部表情产生了注意偏好。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精神神经内分泌学》上。

  催产素是一种由下丘脑合成并由垂体后叶释放的神经肽类激素,它在人和动物内普遍存在,在分娩与母婴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之前就有研究发现,催产素对大脑的影响:在社会人际交往、恋人关系中起着关键作用,并可增强面孔情绪识别能力,减少社会侵犯和焦虑行为等。

  国际知名脑神经科学家、英国生物学会会员Kendrick教授于上个世纪80年代发现催产素对绵羊的亲社会作用,如照顾幼崽的母性行为和母子依恋关系的形成,奠定了科学界对催产素亲社会性研究的基础。

  如今,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的Kendrick教授将研究目光投向催产素在精神疾病治疗领域所能发挥的作用。Kendrick及其团队将60名大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对其进行实验性的分析研究。

  在实验中,两组学生分别被喷催产素鼻喷剂或喷生理盐水(即安慰剂)。在喷雾剂得到充分吸收45分钟后,两组学生要完成一个测试他们对面孔注意偏向的任务。面孔的表情共有三类:中性(无表情)、正性(高兴)和负性(愤怒,悲伤和恐惧)。结果表明,喷入催产素的被试者更偏向去注意中性和正性表情的面孔,并且这一现象在自闭特质得分较高的大学生身上表现尤其明显。

  “这说明催产素显著提高了有自闭症倾向的被试者在观察正性面孔时的注意偏向。”Kendrick教授介绍说,这对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治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有望在医院进行临床实验与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