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坠毁客机遇难者家属赶赴机场 现场气氛悲痛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新社
2016-03-20 11:38:00

  中新社顿河畔罗斯托夫3月19日电(记者 王修君)3月19日,顿河畔罗斯托夫在被三样东西撕扯着:疾风、硬雪和失去亲人的悲伤。

  当天凌晨,一架迪拜航空公司的波音738(737—800)客机因恶劣天气在这座顿河边上的城市机场坠毁。机上连同机组人员在内的62人罹难。消息传开后,数百名遇难者家属陆续涌向这座城市的机场,顿河河水被注满了悲伤。

  事故发生后,顿河畔罗斯托夫机场已被封闭。工作人员不时会叫少部分人进入机场询问。绝大多数遇难者家属站在机场外,等候着来自亲人哪怕一丝的消息,同时也是在送亲人最后一程。随着时间的推移,遇难者家属越来越多,悲伤在人群中弥漫开来。

  一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年轻人跪在机场候机楼外的一张桌子前放声痛哭。他一边捶桌子一边大声质问上帝,为什么要把他一个人留在这个世界上。据他的一位朋友说,他的父母都在这场空难中离世。

  一位身强体壮的中年人在从机场往回走的路上,步履蹒跚。眼见身体一软,旁人赶忙去扶,却扶不住,两人一起倒地。

  一位金发的中年女子在得知自己女儿去世后,单手不断在空中划着十字,任凭泪水流过脸颊。

  更多的遇难者亲友或是一言不发,眼神呆滞,或是强忍哀痛,打电话把各方面消息传给其他家人。

  顿河畔罗斯托夫市居民也闻讯赶来悼念。机场方面早在候机楼外张贴了遇难者名单,并安置了几张桌子供人摆放悼念品。在从下午到晚上这段不长的时间里,几张桌子被陆续送上的鲜花、毛绒玩偶和蜡烛填满。

  一位名叫季马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听到这起事故后非常难过,马上就从市区赶到了机场。他说,自己虽然没有亲人在事故中遇难,但遇难者大部分是罗斯托夫(顿河畔罗斯托夫)居民,“应该把他们向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他们离开时,我应该来告别”。

  另一位名叫娜塔莉亚的女子则表示,自己一方面是来向同胞告别,另一方面是给遇难者家属“打气”。“与历次空难相比,这次遇难者人数不算多。但对从家庭角度来说,每个人的离去就等于一个家庭的破碎,这一点我非常理解”。“我想表达对遇难者家属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官方能尽快把事故原因查清”。

  事实上,对于此次事故,俄官方反应迅速。目前,俄侦查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专门调查组赶赴现场。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也被找到。顿河畔罗斯托夫所属的罗斯托夫州州长表示,700多名搜救人员将日夜搜索,寻找遇难者遗体和其他关键的飞机部件。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由于事发地是在机场,相对野外来说,搜索范围较小。因此飞机出事原因可能近期就能调查清楚。

  尽管天气恶劣是主要原因,但随着调查的展开,涉事各方也开始互相推诿事故中的“人祸”。有人指责机场,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未及时关闭跑道。机场方面则称,飞机第一次着陆失败后,依然坚持第二次着陆而不是转飞其他机场,这一决定正是由机长作出的。而迪拜航空公司代表则表示,公司派出的飞行员经验丰富,失事飞机上的机长有着57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

  对此,机场附近许多民众感到愤慨。一位不愿具名的市民认为,涉事方正在给公众“布置迷雾”。“但最终是徒劳的,真正需要为事故负责的人很快就会被查出”。

  目前对于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已经展开。俄政府已承诺,将为遇难者家属提供一切有必要的帮助,包括给予经济上的补偿。罗斯托夫州亦宣布20日为全州哀悼日,各地民众将进行相关活动,追悼遇难者。

  流经全州的顿河,将静静地见证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