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披露奥巴马访古巴行程:会政要 看球赛 游旧城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7 10:59:00

  中新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记者张蔚然)白宫于当地时间16日对外披露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开启的古巴之行详细日程。在会见古巴领导人的同时,奥巴马将现场观看棒球比赛,游览哈瓦那旧城,并面向古巴民众发表演讲。

  奥巴马将携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以及两个女儿于20日至22日访问古巴。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近90年来首次访问古巴。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16日说,白宫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扩大两国人民接触,加速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推动这一进程变得“不可逆转”。

  他透露,访古期间,奥巴马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回顾美古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拓宽合作;会晤美古两国商界人士并发表讲话,出席古巴方面为其准备的国宴;还将与古巴民权人士会面,表达美国对人权的支持。

  罗兹说,访问期间奥巴马没有与古巴前任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会面安排。

  从重开大使馆至今,获准赴古巴旅行的美国人数量上升54%,人文交流显著加快。美国与古巴就恢复直航达成协议后,每天将有约110架航班往来于美古之间。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抵达,复古出租车正在此等候游客。

  除会晤古巴官方与民间人士,奥巴马还将现场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并与妻子和两个女儿一起参观游览哈瓦那旧城。他还将在哈瓦那何塞·马蒂纪念碑前献花,表达对这位古巴著名民族英雄的尊敬。

  此外,奥巴马将在哈瓦那大剧院面向古巴人民发表演讲,白宫认为此次演讲在访问中占据很重要的分量,将是美国总统近90年来首次在古巴土地上发表讲话。届时奥巴马将回顾美古之间的复杂历史,阐述两国合作的愿景。

  罗兹说,美国过去所发出的一些信息或公开或含蓄地暗示美国寻求推动古巴政权更迭、寻求推翻古巴政府或者美国能决定古巴的政治方向,但奥巴马将在此次访问中明确,古巴的未来由古巴人民决定,美国的政策是帮助古巴人民追求一个更好的未来。

  两国建交后,首先忙起来的是大使馆,古巴哈瓦那的美国大使馆古巴公民排队签证。

  自美古恢复外交关系以来,美国已多次采取措施放宽对古巴贸易和人员往来政策,美方近日实施了进一步便利美国人赴古巴旅行,允许古巴人在美国的银行开设账户等新政,旨在增加两国贸易和商业机遇。

  古巴方面长期要求美国取消对古禁运,归还强占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尊重古巴主权。奥巴马本周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相信下一任美国总统任职期间,国会终将解除对古巴禁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