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大利亚人太懒 想促进经济需普及中文

作者:程君秋 来源:环球网
2016-03-17 08:47:00

  专家:澳大利亚人太懒 想促进经济需普及中文

  发布时间:2016-03-17 08: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程君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澳大利亚“新快网”3月16日援引《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墨尔本大学荣誉研究员奥尔顿(Jane Orton)说,想要更好地利用中澳商贸和文化交往,澳大利亚需要更多的有基本的中文能力的人。

  奥尔顿认为,中国对澳大利亚经济影响大,澳急需汉语人才,但澳大利亚在这方面的培养却明显不足,是时候好好审视中文人才的培养。在中国,英文教育被广泛普及,所以中国人能胜任全球商贸,但在澳大利亚,人们对中文的掌握却很差。这是出于懒惰,也很危险。很快,在澳大利亚只有华裔才懂说中文,这应该给决策者敲响警钟。

  报道称,在澳大利亚,非华裔背景的会说中文者最多130人,其中半数以上年龄超过55岁。困难及无奖励情况下,令非华裔学生不愿将中文当第二语言。去年仅400个12年级的学生选择中文做第二语言,比2008年的还低20%。

  这并不能满足新世纪的要求。去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中国游客最想去的国家中,澳大利亚排第二,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商贸也飞速发展,然而澳大利亚却没有任何准备。

  四年前,澳大利亚商务委员会就说到需要通过多种渠道与中国建立关系。这需要培养拥有基本中文能力的人才,仅靠亚裔澳人是不足的。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两党长期有此共识,但政策实施却跟不上。澳大利亚需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中文学习机会和奖励,以参与改变经济和战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