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跌逾百点 兑美元双向波动将延续

作者:王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7 07:54:00

  3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在、离岸即期汇率随中间价跌逾百点,两地价差延续低位乃至一度消失。分析人士指出,周四凌晨美联储会议决议即将公布,市场多预期加息暂缓不过会后声明或偏鹰派,故而昨日市场上美元略显强势、人民币相对走软,这也是市场的正常波动,预计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将延续双边波动的格局。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172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调93个基点,为连续第三日下调。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走低,截至北京时间3月16日16:30,在岸价(CNY)收6.5210元,较前一交易日跌105基点;离岸价(CNH)盘中约下跌98基点,报6.5214元;两地价差几乎消失。

  据外管局最新数据,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今年以来,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态势。2月份,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350亿美元,较1月份下降50%,剔除春节长假因素,用交易日计算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37%。外管局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总体趋稳。从内外部环境看,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如果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稳定;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7%,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吸引外资流入的基本面没有变。(王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