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发现新的利润虚增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3-17 07:51:00

  日本东芝公司16日宣布,经过调查,公司又发现了新的财务造假问题,虚增利润达58亿日元(约5100万美元)。

  东芝公司表示,本次涉嫌利润造假的时间在2010财年至2014财年,主要涉及通讯事业部及其他业务部门。东芝表示,涉案的40名雇员已经受到处罚,相关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将返还上述利润造假期间的部分薪酬。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芝公司将于本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现任社长室町正志将公布新财年(始于2016年4月1日)的公司整合方案。《日本经济新闻》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称,东芝重组计划已经浮出水面。目前,东芝已经给予佳能优先谈判权,后者将把东芝医疗器械子公司收入囊中。东芝的个人电脑业务也将出售,目前东芝方面正在与富士通等公司进行整合谈判。该公司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则将被索尼收购。

  东芝的白色家电业务也找到了买家,中国美的集团将买下其子公司“东芝LifeStyle”大部分股权。日本共同社表示,东芝希望通过出售亏损严重的白色家电业务,努力改善经营业绩,争取在2016财年恢复为正收益。据悉,东芝此前就出售该业务与土耳其家电巨头阿奇立克公司进行过谈判,但未能达成协议,有分析称可能是美的在价格等方面提出了更为优厚的条件。

  此外,东芝的送配电业务将在海外市场收缩规模,考虑关闭海外工厂和裁员,白色LED业务计划年末停产。

  去年7月,东芝公司因虚报营业利润陷入会计丑闻,震惊日本企业界。东芝聘请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布完整报告称,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东芝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统计数据显示,东芝2015财年净亏损预计高达7100亿日元。为了求得生存,东芝宣布进行“解体式重建”,总计裁员1.06万人,占到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同时根据未来发展需要剥离业务部门。

  此外,有关东芝会计造假一案的诉讼工作也在进行当中。1月底,东芝宣布,提高对前社长西田厚聪、佐佐木则夫、田中久雄等5名前高管提起的损害赔偿诉讼金额,从起初的3亿日元提高至32亿日元。东芝提高索赔额的理由包括,东芝向国库缴纳了金融厅罚金,用于修正往年度财报的审计工作也产生了新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