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蓉欧快铁将拓展为“台厦欧”班列 连通两岸经济

作者: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7 08:15:00

  中新社厦门3月16日电 (记者 杨伏山)首个从中国的自贸区发出的国际班列——厦蓉欧快铁,将依托始发地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对台和港口优势,通过海铁联运,拓展为“台厦欧”班列,拟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

  厦蓉欧(厦门)快铁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邢屹16日表示,从厦门海沧首发,途经成都、新疆、中亚,直达欧洲的国际班列——厦蓉欧快铁,是首个从自贸区出发的国际班列,将于今年4月,通过海铁联运的模式,实现部分台湾货物搭乘这一班列驶往欧洲,从而将厦蓉欧线路拓展为“台厦欧”班列,连通两岸经济。

  他说,同样,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该线路还将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将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新疆地区及中亚五国、欧洲地区相连接,真正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与路上丝绸之路的对接。预计这一线路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线路规划与运行。

  厦蓉欧快铁班列于去年8月16日从厦门海沧站首发,截至今年2月28日,共发送18列出口班列,总共运输了474个40尺集装箱;进口班列2列,共进口50个40尺集装箱货物,进出口货值逾7000万元人民币。

  邢屹称,目前,厦蓉欧班列中欧线路已实现稳定的每周两列,周四、周日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铁路发车的固定频率,2016年全年计划发运中欧班列100列。今年6-7月,该国际班列有望通过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线路将延伸至东盟经济体,打通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物流通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