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从叙撤出主要军事力量 没忘“留一手”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3-17 00:00:00

  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出俄主要军事力量后,俄军首个战机编队15日从叙利亚启程回国,更多撤离行动也正在进行。

  不少媒体注意到,俄罗斯在从叙利亚撤兵的同时,也没忘留下后手,比如在叙境内留驻约1000名军事人员;保留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继续进行空中侦察和打击行动等,而这些军事部署显然意在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留下调整和变通的空间。

  【起飞回国】

  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表声明说,首个战机编队已经飞离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正返回国内常驻基地。这一编队包括3架苏-34轰炸机和一架图-154运输机。

  俄国防部称,俄军战机将以编队的形式飞离叙利亚,每个编队由搭载技术人员或装备的运输机以及护航的战机组成。由于一些战机距离国内常驻基地超过5000公里,途中还需要加油和进行技术检修。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在海迈米姆空军基地,3架战机和1架运输机陆续起飞,在空中组成编队。俄罗斯24小时新闻频道一名记者在现场报道,俄军第二个战机编队也已经启程回国,而第三个战机编队正准备起飞。

  普京14日宣布,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俄罗斯15日起将从叙利亚撤出主要军事力量。但普京没有明确说明将从叙撤离多少架战机和多少名士兵。

  除海迈米姆空军基地外,俄罗斯在叙利亚还拥有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方一直没有透露驻军人数,而据美国方面估计,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人员介于3000人至6000人之间。在海迈米姆空军基地,俄军驻扎有50多架战斗机和直升机。

  【留下后手】

  虽然撤军行动拉开帷幕,但从俄方表态来看,普京显然没忘留下后手,会在叙利亚保持一定规模的军事力量,从而为今后可能进行的战略调整保留空间。

  首先,俄罗斯将继续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座军事基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说,俄方将从陆海空三个方面保证海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安全。他说,俄军还要靠这两座军事基地与外军保持协作,比如与美军一道监控叙利亚停火情况。

  其次,俄罗斯将在基地内保留一定规模的驻军。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15日说,他估计俄将在叙利亚驻留约1000名军事人员。

  他还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俄罗斯最少需要800名士兵、也就是两个营的兵力保卫两座军事基地。此外,俄罗斯还需要机组人员,继续在叙利亚进行空中侦察行动;需要军事专家,指导叙利亚军队。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也对叙利亚官方通讯社表示,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空军规模,但不会全部撤离,并否认叙俄之间存在“分歧”。

  再次,俄罗斯将保留在叙利亚部署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维持一定的威慑力量。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15日明确表示,“为了确保防空安全,(俄在叙利亚)需要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去年11月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战机击落,俄事后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

  最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仍将继续。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科夫15日说,俄罗斯将继续空袭“恐怖分子的目标”,“现在谈论反恐胜利,还为时尚早”。(张伟)(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