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调查 巴西前总统卢拉要给罗塞夫打下手?

作者:专特 来源:新华社
2016-03-17 07:09:00

为避调查 巴西前总统卢拉要给罗塞夫打下手?

  资料图:2014年8月7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参加竞选集会。(新华/美联)

  巴西媒体1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爆料,前总统卢拉已经决定接受现任总统罗塞夫的邀请,复出担任部长级职务,为四面楚歌的罗塞夫政府站台。反对派指责,卢拉“出此下策”是为了躲避针对他的涉腐调查。

  巴西检方指控卢拉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巴油)特大贪腐案,一名联邦法官正在调查此案。按照巴西法律,部长级官员可以获得司法特权,仅受最高法院“管制”。

  【不意外】

  巴西多家主要媒体本周早些时候就爆料说,罗塞夫和执政党劳工党力邀卢拉复出,重新进入政府出任要职,只是卢拉本人对此还有“顾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14日说,卢拉将于15日前往巴西利亚,与罗塞夫详谈此事。他猜测,卢拉可能接受邀请,出任罗塞夫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或者接替通信部长里卡多·贝佐尼的职位。

  巴西媒体《环球报》报道,卢拉在动身前往巴西利亚之前,就已经告诉他的好几位幕僚,他决定复出。

  一名巴西总统府官员15日证实,在经过和罗塞夫商谈后,卢拉决定加入内阁,很可能出任负责立法事务的部长,因为卢拉作为劳工党元老,人脉广泛,与许多负责立法的议会议员过从甚密,这一职位可以供他施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