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 俄美呼吁激活叙利亚政治进程

作者:张继业、关建武、杨臻、车宏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3-15 00:00:00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4日下令,15日开始从叙利亚撤军。随后,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通告了俄方决定,双方还讨论了叙利亚实施停火协议以来取得的进展。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4日消息,作为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停火工作队联合主席,普京和奥巴马在通话中就叙利亚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受联合国第2268号决议支持的俄美停火倡议使叙利亚流血冲突大幅减少。

  普京表示,目前俄军事力量的国际反恐任务已基本完成,俄方决定将俄空天部队主要力量从叙利亚撤出。这对冲突各方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将为开启真正的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美方也就两国领导人通电话发布了新闻公告。白宫的公告说,奥巴马对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暴力冲突减少表示欢迎。他强调结束叙利亚暴力冲突需要“一次政治过渡”。

  两国领导人强调,为保持停火状态、保证人道主义援助能运往被封锁的居民点、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俄美双方应展开密集的协调,特别在军事领域。

  普京和奥巴马呼吁激活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支持由叙利亚本国人民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叙利亚政府当天也就俄罗斯宣布撤军发表声明,说这是俄叙双方根据战场最新形势充分研究、沟通之后作出的决定,两国依然会联合打击恐怖主义。

  普京在宣布撤军当日同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了电话。巴沙尔在电话中对俄罗斯大规模帮助叙利亚开展反恐行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深表谢意。同时,巴沙尔强调尽早开展政治进程的意愿,希望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能够带来具体成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4日表示,俄总统普京下令从叙利亚撤军是一个框架性决定,具体计划将由国防部制订。俄在叙利亚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将继续保留,俄方将从陆海空三个方面保证这两座基地的安全。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说,自2015年9月底俄罗斯应叙政府要求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以来,俄军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袭任务,消灭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毁209个石油生产设施及大量石油运输设备。俄罗斯的空袭行动成功地阻断了叙境内恐怖分子的物资保障,切断了恐怖组织补给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的主要路径。

  在继续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的同时,国际社会也为解决叙利亚问题加紧促和。日内瓦和谈今年1月29日启动,因各方分歧过大于2月3日暂时中止,且未能按计划于2月25日重启。随后,经多方努力,叙冲突各方同意从2月27日起停火。3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表示,和谈已于当天下午重新启动,但“实质性会谈”从3月14日开始。(参与记者:张继业、关建武、杨臻、车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