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促上海关区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激增

作者:陈定 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5 13:58:00

  中新社上海3月15日电 (陈定 姜煜)据上海海关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进口煤炭194.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5倍;价值6.1亿元人民币,增长1.3倍。

  其中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由去年同期的27吨激增至56.6万吨。

  上海海关专家分析称,推动今年前两个月关区煤炭进口量增加的原因,一是国内煤炭库存下降,补库需求促使煤炭进口持续增加;二是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关税下降加快了澳煤来华步伐。

  2015年,上海海关关区煤炭单月进口量除7月、10月同比增加外,其余各月均减少。今年1月份进口量由减转增,2月份不但延续上月增长态势,且同比激增3.6倍。

  今年前两个月,除了自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增势迅猛以外,关区自加拿大进口煤炭17.1万吨,增长一倍有余,自关区煤炭最大来源地东盟的进口增幅也超过了九成,其中自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口量分别占86.5%和13.5%。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上海海关关区进口煤炭中,褐煤为最大进口品种,占同期关区煤炭进口总量的62%。(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