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为参院选举做准备 自民党强调修宪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3-15 00:00:00

【热点聚焦】日本朝野为参院选举做准备

自民党强调修宪,民主维新两党将合并为“民进党”

  连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多个场合都提到了修宪问题,他把修宪作为自民党2016年的工作重点,并表达了赢得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意愿。为了阻止安倍修宪并把自民党拉下马,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加快了合并进程,并已确定新党名为“民进党”,日本共产党也有意与民主党实现“共斗”。可以预见,日本朝野围绕参院选举和修宪的斗争将愈演愈烈。

  3月14日,安倍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修宪表示“应该作出必要的修改”,他强调“宪法事关国民的未来,只有具备由我们亲手描绘21世纪理想蓝图的精神,才能开辟日本的未来”。对于修宪可能引起的反对,安倍表示必须争取众多政党支持修宪,因此有必要与大阪维新会等在野党展开合作。他还提到,“决定权在国民手中,愿为深化全民性讨论和理解而努力”。

  此前一天,日本自民党在东京召开了第83届党大会,会上通过了强调为实现修改宪法而努力的2016年工作方针。为了实现修宪,该工作方针提出“将深化国民讨论和理解,在国会光明正大地讨论”。对于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等要求废除安保法的观点,安倍表示,“如果废除,将大大损害为保卫国民而强化的日美同盟关系。”他还批评日本民主党和共产党为了选举而合作“毫无责任感”。

  对于安倍的指责,日本民主党和共产党都很快予以反驳。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回应安倍称,“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宪法观明明完全不同,却可以为了选举什么都做。”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表示:“今年的这场战役绝非自、公对民、共,而是自、公对5个在野党以及日本国民。5个在野党将团结在以挽回立宪主义和民主主义为根本的国民大义之下。”

  为在参院选举中阻击自民党,目前日本民主党正在与维新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加紧联合。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14日宣布,该党与维新党合并后的新党名为“民进党”。两党计划在27日举行“民进党”成立大会,以加强实力,最终实现政权更替。此外,日本共产党也在就下届众院选举295个小选区候选人的提名与民主党加紧协调,以便与民主党实现“共斗”。据报道,在一些选区,只要民主党候选人同意赞成废除安保法等条件,共产党就同意撤下本党候选人。(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