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空难前副驾驶曾数十次就医 航空公司不知情

来源:现代金报
2016-03-15 04:44:17

法国空难前副驾驶曾数十次就医 航空公司不知情

卢比茨2009年在汉堡参加马拉松比赛照片曝光

  法国空难调查人员3月13日发布关于去年德国之翼航空公司空难事故的报告,建议全球航空部门制定新的规定,要求医生在飞行员可能存在威胁公共安全的心理问题时,向当局发出警告。

  德国之翼一架客机于去年3月24日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150人全部遇难。先前调查显示,患有精神疾病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故意将上厕所的机长锁在驾驶舱门外,尔后驾机撞山。

  空难前数周内副机长曾数十次就医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在报告中说,卢比茨接受过抑郁症治疗,空难之前数周内,曾经咨询过几十名医生。然而,许多医生并没有向当局报告卢比茨的心理健康问题。空难发生前两周,一名医生还建议卢比茨进入一家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民 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负责这场空难调查的阿诺·德雅尔丹说,“专家们发现(他那时表现出来的症状)可能和精神病发作一样”,但这一情况“并没有被告知德国之 翼”。调查报告指出,由于卢比茨没有把医生诊断结果告诉任何人,“当局或者他的雇主无法采取任何行动,禁止他继续飞行”。

  航空公司曾坚决否认过失

  空难发生后,德国之翼及其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坚决否认存在任何过失,声称这名27岁的副驾驶被证明适合飞行。但遇难者家属认为,从卢比茨2008年接受飞行员训练一直到空难发生,其间许多人本可以发出警告,禁止他驾驶飞机。

  法 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认为,在卢比茨取得飞行资格的过程中,德国有关机构未能发现他存在的潜在风险。而导致德国之翼空难的一个因素可能是,在公共安全重要 性大于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德国相关规定“缺乏明确的指导”。德国保密法严禁将敏感的个人信息大范围共享,虽然医生可以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向有关机构公开病人 的隐私。

  德雅尔丹认为,鉴于德国有关个人隐私的规定极为严格,许多医生担心如果无谓上报病人隐私可能因此丢掉工作。他表示,德国需要制定更为清晰的规定,以保护公共安全。

  卢比茨不仅有心理问题还有视力问题

  之前的调查表明,卢比茨不仅存在心理问题,而且视觉出了问题,害怕丧失视力失去工作。为此,法国调查人员还建议,通过成立同行互助小组和其他方式,让一些存在心理问题的飞行员消除担心和疑虑。

  “飞 行员(因为担心失去工作)不愿意公开个人问题和寻求治疗……这应该得到解决,”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说。德雅尔丹说,法国调查人员认为所有飞行员现在每年都 要接受的心理测试“既没有效果,也没有益处”。相反,法国方面建议针对曾有心理问题的飞行员,进行更为严格的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