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炸弹袭土耳其至少37死125伤(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3-15 00:00:00

汽车炸弹袭土耳其至少37死125伤(图)

  13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红新月广场附近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7人死亡、125人受伤。图为爆炸受损汽车。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3日晚,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7人死亡、125人受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誓要让恐怖主义“臣服”。

  女大学生实施袭击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3日18时许,正值安卡拉周末交通晚高峰时段,一辆汽车在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爆炸。邻近的公交车、小巴和多辆汽车严重受损,造成车内乘客和附近等车的市民大量伤亡。

  据悉,爆炸现场距土耳其司法部与内政部、一家高等法院以及土耳其总理之前的办公处仅有几百米。爆炸声远达数公里外,燃烧的残渣四处散落。

  据土耳其卫生部消息,有包括至少一名恐怖分子在内的37人在爆炸中死亡,125人受伤,其中71人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另据报道,1名中国台湾留学生在袭击中受轻伤。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组织出面声称为爆炸事件负责,但安全官员声称初步证据显示这次爆炸是由库尔德工人党或其所属组织所为。

  据报道,此次自杀式袭击的实施者为一男一女两人,女性袭击者曾在土耳其西部城市巴勒克埃西尔的大学学习,并于2013年加入恐怖组织,她的姓名暂未被公开。

  安卡拉连发炸弹袭击

  袭击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官员在总理府召开紧急安全会议,总理达武特奥卢推迟了去约旦的访问计划。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由于周边国家局势动荡,土耳其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但恐怖主义威胁不会动摇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维护自身安全的决心。

  这是安卡拉市中心一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二起炸弹袭击。今年2月17日,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在安卡拉军事核心区制造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28人死亡。去年10月1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制造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至少102人死亡。

  作为回应,14日凌晨,土耳其军方出动10余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坎迪尔山和加拉地区的18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不过,土耳其军方并未透露此次军事行动造成的伤亡人数。

  (宗和)

  反应

  使馆提醒慎赴土耳其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在安卡拉市中心发生爆炸之后,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对外表示暂无中国公民在爆炸案中伤亡的报告。

  13日,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近期谨慎访问土耳其,在土的中国公民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敏感或者是人员密集区域,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且联系中国驻土使领馆。中国驻土耳其使馆领保电话为+90-5388215530。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土耳其安卡拉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陆慷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行径,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各国加强协调,共同反恐。”他说。

  针对这次爆炸案件,多国表示谴责。联合国新闻处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安卡拉恐怖袭击。此外,潘基文向遇难者家属表示了慰问。他表示,在此困难时期,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土耳其人民和政府,并向他们表示同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说,在打击共同面对的恐怖主义活动时,美方重申与北约盟国土耳其强烈的伙伴联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称,任何言辞都无法为这种令人发指的行径辩解。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坚决谴责安卡拉恐袭,并就大规模伤亡向土耳其人民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