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用"中国通"接任驻华大使 媒体:不等于亲华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5 02:32:00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3日说,日本政府已开始就任命现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新任驻华大使展开协商。分析人士解读,起用属于“知华派”的横井裕担任驻华大使,一方面有助强化日本政府对中国问题的分析能力,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横井裕在中国的广泛人脉强化与中方的交流。

  最快5月赴任?

  新华社驻东京记者蓝建中说,横井可能出任驻华大使的消息13日早晨最先由日本《产经新闻》爆出。对于他的任命,虽然现在还在内部调整、尚未最后拍板,但可能性相当大。

  横井裕现年61岁,毕业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养学科,大学期间即通过外务省公务员考试。他1979年毕业后进入外务省工作,随后前往中国学习中文。横井曾历任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日本驻马来西亚公使、驻上海总领事、驻华公使和外务省发言人等职务,2013年8月出任驻土耳其大使。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横井裕长期从事与中国的外交事务,是外务省内被称为“中国学派”的中文研修组成员,在中国人脉甚广。

  按共同社的说法,一旦获得任命,横井最快有望于今年5月左右赴任,这也将是自2010年宫本雄二结束驻华大使任期后,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

  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学法语出身,已经担任驻华大使3年,即将任满。日本新闻网说,人事调整后,木寺有可能被调任驻法国大使,而官冈浩前则有望接替横井裕出任驻土耳其大使,以强化对叙利亚局势等中东问题的把握。

  “知华”不等于“亲华”

  谈及日本政府起用“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的考量,蓝建中说,在民主党政府时代的2010年6月,日本首次起用出身民间的丹羽宇一郎为驻华大使,但由于钓鱼岛撞船事件,丹羽宇一郎事实上被更换了。此后,由于准备接替丹羽宇一郎的西宫伸一在就任前突然因病去世,木寺昌人临危受命,被紧急任命为驻华大使。

  蓝建中介绍,由于木寺昌人和外务省负责中日外交事务的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均不是“知华派”出身,加之虽然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但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以及南海问题上,日本持续与中国对立、存在诸多课题,基于这些考虑,日本政府因而决定起用“中国问题专家”横井裕。

  但是,蓝建中强调,虽然横井裕是“中国通”,但绝不能因为他是“知华派”出身就想当然地认为他会对华友好,“他们不过是知华派,绝对不是亲华派,日本本来也不存在亲华派”。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