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炸致34人死亡 我使馆发布安全提醒(图)

来源:本版综合新华社
2016-03-15 00:00:00

土耳其爆炸致34人死亡 我使馆发布安全提醒(图)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红新月广场附近的爆炸现场拍摄的被损毁的车辆。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3日18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的红月广场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土耳其卫生部长米埃津奥卢称,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34人,另有125人受伤。土耳其武装部队14日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发动袭击,并称其制造了安卡拉炸弹袭击事件。         

  爆炸正值交通晚高峰

  土耳其内政部长阿拉对媒体说,有证据表明一辆装着炸弹的汽车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两名恐怖分子参与其中,详细的调查结果将于当地时间14日公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由于周边国家局势动荡,土耳其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但恐怖主义威胁不会动摇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维护自身安全的决心。

  当地时间13日18时许,正值安卡拉周末交通晚高峰时段,一辆汽车在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的公交车站爆炸。邻近的公交车、小巴和多辆汽车严重受损,造成车内乘客和附近等车的市民大量伤亡。

  这是近半年来土耳其首都第三次发生炸弹袭击事件。今年2月17日,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在安卡拉军事核心区制造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28人死亡。2015年10月1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制造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至少102人死亡。

  我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13日发布安全提醒说,考虑到土耳其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建议中国公民近期谨慎访土。

  安全提醒说,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近半年来,土境内已接连发生多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土政府已发布命令加强全国安全反恐措施。

  考虑到土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建议中国公民近期谨慎访土,在土中国公民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敏感或人员密集区域。

  安全提醒说,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土使领馆寻求协助。

  战机轰炸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4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当天凌晨出动战机轰炸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因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可能制造了前一晚发生在土耳其安卡拉的炸弹袭击事件。

  声明说,土耳其空军出动10多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坎迪尔山和加拉地区的18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声明没有透露伤亡人数。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去年7月以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频频制造针对土耳其军警的袭击事件,军警则多次对其展开清剿行动。

  链接

  中方强烈谴责恐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土耳其安卡拉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13日晚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已造成34人死亡,125人受伤。

  陆慷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行径,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

  “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各国加强协调,共同反恐。”他说。

  (本版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