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痛批安倍政府 呼吁将零核电作为参院选争论点

作者:王欢 来源:日刊现代》杂志
2016-03-14 11:02:20

  日本《日刊现代》杂志3月13日报道称,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5年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在福岛市出席活动,再次呼吁废止核能发电。而惊人的小泉纯一郎近似于“打倒安倍政府宣言”的发言。

  “核泄漏事故已经发生5年了,安倍政府却并没有从核泄漏事故中吸取教训的态度。”

  “政府说‘污水已受到控制’,又说‘日本的安全标准是世界第一’,净是胡说八道。”

  虽然在演讲中没有指名批评,但小泉纯一郎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更为言辞激烈。

  ——对于首相安倍推进核能发电有何看法?

  “大家都认为零核电最好,但政府却完全没有这样做的意思。安倍首相等政府掌权者不知为何,连如此简单的问题也想不明白。核能发电既不安全,成本也高,也非清洁能源。只要深入调查,就会发现核电推进派说的都是谎话。他们并非不知道核能发电的结果,而是考虑到不用核能发电就没法发展经济。”

  ——核电问题会否成为参议院选举的争论点?

  “让我吃惊的是在野党第一大党的民主党居然没有这个意思。一般来说,作为在野党第一大党都会自己提出争论点。我不明白民主党为何不把零核电作为争论点。”

  ——是否该在选举中讨论赞成还是反对零核电?

  “我认为应该发布公约,虽然执政党可能不想这样做,但我将持续参与活动,顽强斗争直到零核电时代来临。虽然现在退职了,但因为经历过事故的发生,才明白核电的真相,如今十分悔恨。虽然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但我决定集中在这一点上。日本的国民力量是很强大的,因此我绝不放弃。”

  小泉纯一郎宣称只要安倍政府不提出零核电,就会抗争到底。《日刊现代》杂志称,日本在野党应该学学小泉纯一郎这种在一个问题上死磕到底的做法。(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