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话两会13】世界将与中国共享“十三五”机遇

作者:马尔旺苏达哈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3-14 10:41:00

【老外话两会13】世界将与中国共享“十三五”机遇

【老外话两会13】世界将与中国共享“十三五”机遇

  马尔旺苏达哈(约旦)

  中国一年一度的盛事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在这个日益崛起的东方国家如火如荼地举行,它虽然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内部会议,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各行业、各阶层代表通过“两会”为中国的经济、社会改革及发展献计献策,共同建设更加稳定、繁荣、强大的中国,这样一个团结、民主的国家必然会沿着正确的道路一直向前,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直令全世界惊叹,令欧美发达国家也望尘莫及。经济力量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和保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骄人数据: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2015年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而去年世界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对中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这些成绩,是在中国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显得尤为不易,也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抗压能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的步伐。

  本次人大会议还将将审查中国政府2015年年末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该草案曾在发布伊始就在中国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十三五”规划是充分体现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方略的重要规划。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着力点。

  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发展的不竭动力隐藏在人民群众之中,而发展也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要尊重民意,发展要依靠民力,发展要关注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在发展中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并且让这种收益为群众所知所感,具体体现在提高就业数量和质量、满足和改善住房需求、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医疗保障等,集中解决与群众的高质量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

  中国所奉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先进的政治制度,它集中了广大民众的智慧、充分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代表们有思想、有行动力,他们从人民中来,将底层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向中央汇总并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提出务实的解决方案,“十三五”规划就囊括了方方面面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实现全民参保和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建立更公平、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社会保障制度;如针对近年来雾霾频发、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提出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经济发展要遵循自然规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产方式,实现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如针对当前的低生育率,对人口年龄结构现状做出战略性调整,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两孩政策。

  “十三五”规划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合作,支持主要全球治理平台和区域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平合理”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前两大引进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正在与国际秩序深度融合对接,并在此过程中为世界各国赢得发展机遇。此外,中国在反恐、维和、网络安全、核安全、跨国联合反腐等国际合作方面也重拳出击,并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化。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承担主要国际角色。习近平主席说:“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外媒预测,世界将与中国共享“十三五”机遇。

  相信“十三五”规划一定会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中国将借此成为和世界强国比肩的力量。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发展状况将对全世界有着比目前更加有力的影响,它将成为足以撼动世界的力量。

  (作者:马尔旺 苏达哈marwan sudah 约旦国际记者协会主席、记者、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