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桂芬:农民工进城一定要懂些互联网和电脑

作者:苗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3 10:14:0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桂芬3月12日做客中经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说,电脑和网络已经成为基本生产工具,农民学电脑非常重要。她说:“农民工进城务工,到城市打工一定要懂电脑和互联网知识,否则就会很被动。”

徐桂芬:农民工进城一定要懂些互联网和电脑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煌上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桂芬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徐桂芬在节目中说:“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我对农村农民工有特殊的感情。”她说:“我已经是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是第八年了,几乎每年都会提到农民工待遇福利问题。再加上我的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80%都是农民工。所以对农民工想什么,看着什么,我都心里非常明白,非常关注。”

  徐桂芬在节目中谈到了掌握电脑和互联网知识对农民工的重要性。她说,现在互联网非常普及,无所不在,电脑和网络已经成为基本生产工具。农民学电脑非常重要。

  徐桂芬说:“农民学电脑非常重要。农民工进城务工,到城市打工一定要懂电脑。”她说:“就拿我们企业为例,我们现在为了节约劳动力成本引进了很多新型现代化工业设备,他们都要智能化操作,如果不懂电脑就无法操作。”她补充说:“所以我呼吁农民工在电脑方面一定要学习,可以通过几个渠道,阳光工程、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培训,还有乡镇统一组织农民工去学习培训电脑知识。培训完了以后,给他们颁发电脑合格证书,这样他们持着证书可以更好找工作,而且自己也自信。”

  徐桂芬透露说:“今年我也带来了农民工的建议。比如,把农民工纳入城市保障用房体系的建议。同时,希望城市工作满一年的农民工,有经济实力买房要享受城市居民保障体系的待遇。”她表示:“我觉得城镇化建设离不开农民工,所以让农民工享受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纳入城镇化建设住房保障体系也是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