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比赛助力法国不断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3-13 12:26:16

  新华社巴黎3月12日电通讯:“汉语桥”比赛助力法国不断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法国预选赛12日在巴黎阿尔萨斯学校举行,全法各地高中超过110名选手报名参赛,不仅参赛人数比上一届增加了40余人,而且总体水平也呈上升趋势。

  经过为期数月的精心准备,选手们分别以“快乐汉语”为主题发表演讲,用中文讲述自己与汉语和中国的情缘,并通过诗朗诵、相声、短剧、皮影戏、武术、乐器演奏、歌舞等多种形式的才艺表演向评委展示出各自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喜爱。

  通过激烈角逐,来自巴黎的维克托和圣日耳曼昂莱的埃里克脱颖而出,将代表法国参加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此外,比赛还评选出两名个人综合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以及8名单项奖获得者。所有获奖者都获得赴华秋令营营员资格,将于今年10月到中国开展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活动。

  回顾历届“汉语桥”法国预选赛的情况,身为大赛评委的巴黎学区汉语教学督学尹文英坦言,近年来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逐年提高,语言表达流畅自如、参赛作品富有创意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法国的汉语教学质量正在不断提高。因此,她认为,“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举办不仅有助于为法国学生继续深入汉语学习提供动力,同时也能够激励各校汉语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对参赛选手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掌握外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学习汉语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的窗户,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今后通过汉语这一桥梁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法国梦”。

  他还表示,中法两国在2011年至2012举办的“中法语言年”活动极大地唤起了法国民众、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伴随着持续升温的“汉语热”,中方愿与法国教育界同仁一起努力,将法国的汉语教学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今年17岁、已经学习了5年汉语的维克托目前就读于巴黎名校让松-德-萨伊中学,每周有4小时汉语课和1小时用汉语教授的数学课。他告诉记者,汉语与他过去所熟知的各种由拉丁字母组成的欧洲语言截然不同,他在最初接触汉语时便燃起了强烈的好奇心,并一直坚持刻苦学习。虽然他曾经两度前往中国,但已经迫不及待要与其他获奖选手一道再去中国,去领略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无尽的魅力。“中国太大了,去多少次都不够!”他兴奋地说。

  近年来,汉语在法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据统计,目前法国共有150所高校、663所中学、24所小学正式开设汉语课程,同时有20多所高校设立了汉语专业。

  本届“汉语桥”比赛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承办,法国汉语教学协会协办,旨在激发法国中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进其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