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民运党推迟表决是否退出政府

作者:刘彤 杨江玲 来源:新华社
2016-03-13 11:14:16

  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12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民主运动党(民运党)全国大会12日在巴西利亚举行,会议决定把该党是否应继续留在政府的表决顺延30天,并决定不再接受内阁任命。

  民运党是总统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不仅在国会参众两院中占有最多席位,还是地方政府中的第一大党。在罗塞夫政府31名内阁部长中,民运党占7席,仅次于执政的劳工党。因此民运党的去留对于罗塞夫政府至关重要。

  民运党主席、副总统特梅尔在会上说,在国家处于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情况下,民运党应“促成各方的团结”。但特梅尔的表态未能压制住要求退出政府的呼声。

  据报道,支持退出政府的人认为,在罗塞夫政府大船朝不保夕情况下,民运党不能与劳工党一道沉没。况且,如果罗塞夫总统辞职或遭到罢黜,依照宪法,副总统特梅尔将接替总统职务并组织新政府。

  反对者则强调,危急时刻退出政府无异于“落井下石”,对整个国家极为有害。而且,联邦选举法院即将对2014年大选执政联盟违法案作出判决,如果执政联盟败诉,总统与副总统都要下台。

  由于意见不统一,民运党会议当天做出决定,将该党是否应继续留在政府的表决顺延30天,但今后将不再接受政府对其成员的任命。

  有评论认为,民运党实质上已“冻结”其执政联盟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国会恢复对弹劾案的审议,其议员将可以根据个人意见投票。对于罗塞夫来说,这大大减少了她应对弹劾案的胜算。

  巴西检察机关正在调查罗塞夫是否试图阻挠腐败案调查和使用非法政治献金赢得2014年总统选举。若调查结果不利于罗塞夫,巴西国会或将对罗塞夫启动新的弹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