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独”分子冲击中国大使馆被印度警方拘捕(图)

作者:吴建颖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3-13 11:14:26

“藏独”分子冲击中国大使馆被印度警方拘捕(图)

资料图:印度警察逮捕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前闹事的“藏独”分子。来源:网络

  外媒:“藏独”分子冲击中国大使馆遭印度警方拘捕

  据外媒报道,3月10日,数名“藏独”分子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遭警方拘捕。消息称,这些“藏独”分子聚集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呼喊“藏独”口号,并试图闯入使馆区域。

  有媒体指出,多年来“藏独”分子屡屡暴力冲击中国驻外使领馆。2008年3月20日,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车房的门被“藏独”分子砸燃烧物,所幸没有人受伤。2011年3月9日,至少30余名“藏独”分子试图冲进中国驻印度使馆内,被当地警方拦截并拘捕。

“藏独”分子冲击中国大使馆被印度警方拘捕(图)

  资料图:印度警察在新德里拉杰大街奥运火炬传递现场进行安全演练。 来源:新华社

  2015年7月22日, “藏独”分子非法闯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撕扯中国国旗,并造成一名中国馆员受伤。澳大利亚警方就此次失误向中国方面深表歉意,并拘捕了10名闯馆的“藏独”分子。

  有舆论称,“藏独”分子暴力宣扬“藏独”思想,引起所在国民众的抵触。在“雅虎美国”网站上,有纽约人抱怨“藏独”分子的骚扰。有人不满一些“藏独”分子在地铁站口强塞宣传品,还有人说,一些“藏独”分子利用他人同情,自称“瑜伽大师”或“喇嘛高僧”行骗,引不少人上当。

“藏独”分子冲击中国大使馆被印度警方拘捕(图)

  资料图:2008年奥运火炬结束新德里之旅,500多位华人挥舞国旗打出“我爱中国”的标语。图为火炬传递现场。来源:网络

  近年来,国际社会加大了对“藏独”组织非法活动的打击力度。2014年3月,一些“藏独”分子在尼泊尔警方设置的安全警戒区域附近呼喊“藏独”口号,进行非法活动,至少有9名“藏独”分子被警方拘捕。

  2013年3月,印度总理辛格在南非会见习近平时称,印度不会被用来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