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王毅飞赴莫斯科 中俄要面谈些啥

作者:朱瑞卿 来源:新华网
2016-03-11 21:08:19

解局| 王毅飞赴莫斯科 中俄要面谈些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刚在北京就中国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10日就飞赴莫斯科,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邀请对俄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专家认为,王毅访俄期间,中俄外长将再次就双边与国际、地区事务“对表”。那么,中俄之间眼下究竟有什么事需要外长之间直接面谈?

  【专家:中国外长两会期间赴俄有说法】

  在中国外交部9日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王毅外长访俄说,两国外长将就当前中俄关系深入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进一步向前发展。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0日援引俄外交部消息报道,俄中外长会谈的重点将是如何提升两国合作关系。

解局| 王毅飞赴莫斯科 中俄要面谈些啥

2015年9月30日,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拉夫罗夫。 新华社照片 殷博古摄

  中国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中俄关系日益密切,王毅外长此访的“重头戏”之一,便是巩固两国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副所长刘友法认为:中国全国两会正在进行,王毅外长此时访俄很有可能是带着中国最新的国家大政方针,与俄罗斯的相关政策进行“对表”,寻求双方的利益汇合点。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面前,中俄将“抱团取暖”,加强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G20峰会今秋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届时俄罗斯领导人将再次访问中国。在G20峰会之前了解彼此诉求,也有可能是王毅此次访俄的任务之一。

  王毅在8日记者会上就中俄关系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我们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牢固基础上,也有着加强合作、互利双赢的巨大需求,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专家:两大国际问题需要商量】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王毅访俄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两国外长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俄外交部10日表示,此次拉夫罗夫与王毅进行会谈的核心任务之一便是加强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这番话说白了就是,国际形势有了新变化,中俄需要商量商量。

  专家认为,涉及中俄双方利益的地区及国际事务将出现在王毅与拉夫罗夫的会谈中,而朝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两大热点。

解局| 王毅飞赴莫斯科 中俄要面谈些啥

  2015年2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新华社照片 牛晓雷摄

  一、朝核问题。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如何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可能会在王毅访俄的任务清单上。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已经下令朝鲜人民军战略部队“将所有核打击手段处于随时准备发射状态”。与此同时,美国正别有用心地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受到中俄等地区国家反对。

  崔洪建认为,安理会已通过涉朝决议,但各相关国家之间关系微妙,中俄作为朝核六方会谈中利益共同点最多的两国,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落实决议。

  就朝核问题,俄罗斯外交部10日表示

  1、反对个别大国利用朝鲜半岛局势,为一己之私打破半岛军事平衡,尤其是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将对整个东北亚政治军事局势产生恶劣影响。

  2、朝鲜试射短程导弹引起美韩不满,但美韩近期军演动用的武器装备数量和种类以及所演练项目,均前所未有,无助于缓解地区局势紧张。

  中俄近来多次就朝核问题对表。就在安理会2日通过涉朝决议的早些时候,王毅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安理会涉朝决议沟通。

  二、叙利亚问题。

  刘友法认为,此次中俄外长会将会涉及到叙利亚危机等多项国际事务,中俄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关系日益稳固。

解局| 王毅飞赴莫斯科 中俄要面谈些啥

  2015年8月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新华社照片 张纹综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叙利亚危机爆发5周年之际,新一轮叙利亚和谈本月9日重新启动。关于叙利亚危机,俄方10日称,当前要务是确保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停火协议,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俄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有利于加强双方战略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记者朱瑞卿,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