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国等国借口人权问题公开指责中国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11 20:05:42

  中国网3月1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公开指责中国,不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而且违背法治精神,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问:据报道,美、英、日、澳等12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对一些中国的个案表示关注,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借口人权问题公开指责中国,不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而且违背法治精神,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今年是人权理事会成立10周年。理事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以往对抗做法,加强国家之间人权合作与协调。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再次在人权理事会挑起对抗,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有关联大决议,加剧对抗,恶化气氛,不符合各方利益。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将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的需求出发,推进人权事业发展。我们奉劝少数国家好好反思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人权问题,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停止借此干涉他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问:第一,为什么国际社会应停止干涉中国人权?第二,你刚才表示,中方希望保持地区稳定。中方认为澳大利亚的行为是否有利于地区稳定?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美国和其他少数国家在人权理事会采取的动作,其实质是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对此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所以中方不会接受,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取决于澳大利亚自身的战略选择。我们希望澳大利亚能顺应历史潮流,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